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6版:发现
3  4  
PDF 版
· 当老字号遭遇洋快餐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1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当老字号遭遇洋快餐
张允升百货商店曾让老杭州“血拼”过
撰文 金梁 摄影 俞冲杰
  河坊街一带云集着不少老字号老建筑,如今洋快餐麦当劳将进驻这里,而且进的是杭州曾经最具人气的著名老建筑张允升百货商店。

  八十年前的张允升百货商店,在杭州的地位就象如今的“银泰”,因为两者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都位于当时的闹市中心;引领着时代的潮流;利用“店庆”大促销……

  麦当劳将在老建筑开张

  位于中山中路70号的张允升百货商店,不仅是个响当当的老字号,就连其店面那幢西式的小洋楼也被列入杭州市市级文保建筑。两三天后,洋快餐麦当劳就要在这里开张了。

  听闻这个消息后,记者立即赶赴现场核实。在河坊街四拐角,只见一个巨大的黄色“M”已高高悬挂在张允升的小洋楼之上,门口上方悬挂着“麦当劳”招牌,不见张允升百货商店的任何标志。小洋楼大厅正在紧张的装修之中,已能辨出麦当劳的踪影。店内麦当劳的员工告诉记者,麦当劳的装修风格在全球都是统一的,但考虑到文保建筑的因素,只进行了特殊的装修,以维持其原貌。

  话虽如此,记者发现麦当劳虽然没有改变老建筑的整体外观和结构,但把过多的现代元素放入古建筑内。除了标志性的麦当劳招牌悬挂在外墙外,外观上基本没有什么破坏,但洋楼大门四周基本被改造为玻璃,一楼内已经完全是普通麦当劳营业厅的样子。

  据了解,麦当劳在完成对张允升百货商店的改造后,还需市文保部门审核之后才能正式营业。

  这幢楼还曾开过酒吧

  对于张允升百货商店被改建为麦当劳一事,周边的几家老字号反应却不怎么强烈。“在这(麦当劳)之前,早就有个‘三叶屋’酒吧在这里开了两三年了。”隔壁店面的伙计指着大大的“M”字说,“前几年这个位置是酒吧的招牌,还用霓虹灯绕了两圈,每天晚上都闪来闪去的。”

  原来对于周边的商家来说,老字号被新品牌侵占已不是个新鲜事,像孔凤春香粉店、宓大昌旱烟店等老字号一样,正因为生意萧条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记者在河坊街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和游客。市民蒋先生认为,麦当劳与周边传统的街区风格不一样,应该迁到不远处的吴山广场、延安路等地,洋快餐不应该侵占传统建筑。但也有游客表示,在河坊街上既能吃到传统美食,又能选择洋快餐,两者兼得。

  记者联系了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据他们介绍,自从杭州商业中心地段从中山中路迁往武林广场一带后,张允升百货商店的生意越来越差,后来几番易主,现在找到了新东家麦当劳。设计初期,麦当劳公司已经与文保单位密切沟通,力求维持原建筑风格。“这幢洋楼内最开始卖百货用品、后来卖过陶器、开过酒吧,但效益都不怎么好,这次开个麦当劳,预计经济效益会大幅度的提高。”

  张允升曾是杭州的“银泰”

  杭州人对张允升百货商店这个老字号有着太多的记忆。

  杭州老房子专家仲向平说,张允升是杭州最早开设的百货商店,开在四拐角的这幢小洋楼距今已有80多年。“张允升百货商店最早的东家并不是姓张,叫做孙仲舒,绍兴人,后来他儿子孙洁如子承父业。到了50年代,张允升被政府正式接手。”

  “当时杭州最闹猛的地方就是清河坊,是那个年代的商业中心地段,杭州人最喜欢逛的商店就是张允升百货商店,当时的人气和名声就如同现在的银泰一样。”仲向平告诉记者,当年在清河坊的百货商店不少,但就属张允升生意最火爆,营业额最大,其中卖得最有名的就是“五杭”之一的“杭线”,商店设有制线、制帽两个工厂,前面是店铺后面是工厂。

  张允升的丝线究竟风靡到何种程度?记者在杭州市档案馆查到这么一段文字:杭州至民国初,民间手工成衣铺也如雨后春笋,其中以孙仲舒的张允升最为出名。尤其是串绳,杭城各扇庄、古玩珠宝店和卖念佛珠的店家、寺院,都采用张允升的串绳串扇坠、玉佩和念佛珠。有一年春天,几位泰国僧人来到张允升对伙计讲:“你们的丝线会不会褪色?”正好被站在一旁的孙仲舒听到,当时立即请他们到制线场地参观,并随便拿了几种颜色的丝线放进清水里浸了一个多小时,捞出丝线,不见褪色,众僧人心服口服。

  老杭州人曾来这里“血拼”

  “张允升不仅生意做得好,还引领着当时杭州的时尚潮流,张允升店里设计的男式西瓜帽和女式乌绒帽曾风靡杭城。”仲向平说,如今见到的张允升小洋楼,其西式风格是从上海引进的,后来中山中路上很多老建筑都继承了这种风格。

  除此之外,张允升走红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孙仲舒很会做生意。据记载,凡来店里买丝线,年长的,递给烟管一支,旱烟一袋,泡一杯茶,请他们吸烟稍坐;不会吸烟的,就请他喝茶稍等;如果是姑娘、大嫂来买绣花线,就介绍她们一些其他商品,如帽子、化妆品等。

  仲向平说,张允升商店经营非常有一套,噱头很多。每年特定时候都有两次大减价,好像现在每年的银泰店庆一样。减价期间,店里的职工是不能偷偷回家的,一旦回家就会被辞退。很多杭州人蜂拥而来抢购“便宜货”,这个情景,就像现在年末去银泰“血拼”一样。这边顾客抢购,那边老板在一旁细细观察,哪些货品最受欢迎,次日就赶紧到上海进货。

  换新东家能维持老字号吗?

  孙仲舒这么懂得经营,张允升百货商店名气这么大,为何还是落到几易东家的地步?杭州历史学会的丁云川对此有着独特的看法:“张允升失去了‘天时地利人和’,渐渐败落是必然的。不仅张允升变成了这样,孔凤春、宓大昌这类老字号都慢慢在杭州消失了。”丁云川说,如今的杭州人购物只会记得武林广场那一带,很少有人会来清河坊,老字号们少了经济基础,难以维持下去,都快关门大吉了。

  至于张允升百货商店变成麦当劳,有利还是有弊?一直提倡保护老字号的杭州专家们似乎都保持着一致的意见:较为看好麦当劳。丁云川认为如果老字号建筑保护光靠政府支持,还是很难维持的,因此必须依靠自身的力量,发挥其经济价值。“这点并不是不能做到,胡庆余堂、张小泉、万隆都是些成功的例子,如今张允升就是面临守旧还是发挥‘余热’的转折点。”

  或许将“张允升”老招牌换成黄色的麦当劳“M”是种机遇,但不可否认,当老招牌离开人们视线的时候,谁还会记得这些曾让上一辈人为之疯狂的“血拼”记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