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B0006版:面孔
3  4  
PDF 版
· 我不想再把宠物养死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9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办公室走来的宠物保姆:
我不想再把宠物养死了
  被狗咬激发我的征服欲

  曾经在杭州某国营企业从事办公室文秘工作的刘艳,辞职来做宠物保姆,这多少让人有点不可思议。“从办公室文秘这个很多人求之不得的岗位转来做宠物保姆,你是怎么想的呢?”刚刚坐定,记者就忍不住发问。

  “我先给你讲个我小时候的故事吧。”刘艳笑着说:“那是我11岁吧,我跟哥哥在路上看到一条狗,贪玩的我们就拿块毛巾去逗它。结果那条狗追着我们跑了几条街,最后还是把我们给咬了。当时我就想,等我长大了一定要让狗听我的话。我想这可能就是最初的征服欲望作怪吧。”

  今年年初,刘艳在家养了条哈巴狗。因为每天早出晚归,她基本上没有对这条狗尽到什么照顾的责任。“不过它还是很听话,我一回家,它就在地板上打滚欢迎我回家。时不时也跟我玩玩捉迷藏。我养了有半年吧。有一天回家,突然看到它死了。是被人踢下楼摔死的。”回忆起自己养的小狗,刘艳语气低沉下来,“我想主要是我对它管得太少了。我不想再把小狗啊小兔的养死了,所以我就很想通过做宠物保姆学会更好地跟宠物沟通。”

  培训时每天拍狗的马屁

  尽管打定主意要成为宠物保姆,但培训的第一天还是差点让刘艳打了退堂鼓。

  “第一天,我跟同事一起来到上课的宠物医院。刚进门,宠物医院那股味道让我差点不敢走进去。”刘艳说。第一堂课,老师安排她和同事一起给一条哈士其洗澡。那是一条得了皮肤病的哈士其,浑身上下长满了脓疮和结痂后的伤疤。“给它洗澡要用水冲,一冲流下来的全是血水和脓水。我当时就差点吐出来了。因为一开始不懂,我还在担心它的皮肤病会不会传染到我身上——后来当然是知道了,宠物的病只在宠物之间传染,不会传染给人——这样的感觉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后来还做了‘精密’的计算,确定再给它洗澡的几率不会很大,才敢去上课。”

  宠物医院有条哈巴狗,是主人托养在医院的。刘艳去之前,没人敢碰它。洗澡都是站在离它很远的地方用水冲的。

  “那条狗真的很凶。我第一次想摸摸它还被它咬了三四口——手臂上、大腿上全是淤青。”刘艳指着手臂说,“它的凶跟我养的那条狗很像,我当时就很想跟它成为好朋友。于是,每天一到医院,我肯定先去它的笼子那跟它问好,然后跟它说‘你要再这么凶他们就不理你了’之类的话。每次我跟它说话,它就在笼子里歪着头看我,好像听得懂的样子。后来,我看它快饿的时候,就拿东西去给它吃。慢慢的,它就愿意让我摸它了。”

  “到最后,整个医院就只有刘艳敢摸它,它也只听刘艳一个人的话。有一次一个护士想喂东西给它吃,刚打开笼子它就跳出来,冲那个护士乱叫,吓得护士在笼子前面乱跳。结果还是刘艳上去把它哄好了。”田园园在一旁证实。

  看看就知道狗生病了没

  “英卡(英国可卡狗)毛长,美卡(美国可卡)毛卷;八哥的脸比沙皮的脸要皱很多;斗牛看上去比较像猪……”记者问起这一个月的培训让她们获益最多的是什么时,两人抢着说:“除了学会跟宠物沟通的方法之外,就是见到了很多名贵的宠物,尤其是狗。现在基本上看到一条狗,我们一眼就知道它是什么犬种,还有就是它健不健康。”

  说起判断狗健不健康,刘艳讲起了一件颇有意思的事情。

  “那天,我们去做宠物市场调查。在大关一个小区门口,我看到一条博美。我一眼发现它的眼角积了眼屎。于是就对它主人说‘你的狗狗生病了,要赶紧去看看’。‘什么病啊?’主人显然对狗的健康状况并不了解,着急地问我。我在脑海里翻了翻学过的知识,说‘估计是上火了’。回到医院,我马上去找老师讨论。结果老师告诉我,专业说来,上火这样的说法是不能用在狗狗身上的,那条狗的症状有可能是什么炎症。我当时脸都红了。”

  “不过,吃一堑长一智。后来慢慢地我看得越来越准了。因为宠物的健康状况从它的脸部和皮毛等一些部位都可以看出来,所以只要细心,很快能学会的。”

  对宠物也不能太宠了

  对很多人而言,宠物已经不只是宠物,很多时候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了。“前几天,有人带了两条博美来医院,说要把它们安乐死。原因竟然是他们一家都要去美国了,他不想给别人养,因为害怕别人养不好。当时我们简直不敢相信会有这样的人。”刘艳说,“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确看到,很多人对宠物的爱远远超出了我们的理解。”

  刘艳说,在她们实习的时候,她们发现来宠物医院的宠物患肥胖症的很多。“因为主人们是在太宠宠物了,一饿就给吃的,而且还跟给人吃的一样,又是油又是盐的,其实这样对宠物来讲并不是什么好事。”

  结束采访的时候,记者请两位宠物保姆给爱宠物的人一些建议。两人低头沉思了一会。刘艳说:“无论如何,养宠物也要明白宠物是有尊严的。”田园园则建议:“不论养的是什么宠物,一定要跟它们多沟通,就像人与人之间也是要常常沟通一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