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政治与社会新闻
3  4  
PDF 版
· 请上老父老母 搬进新居新房
· 志愿者帮你跑腿
· “断臂律师”吕心为
· 福州公安局 向网吧派驻保安
· 挑战药品回扣的“堂吉诃德”
· 重庆消防晚间出警 禁鸣警报
· 舟山普陀检察院 增强党员意识
· 湖州消防支队为战士建 “减压舱”
· 上海社科院开辟 “父亲研究”新领域
· “流动的花朵同样娇艳”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用嘴写字,用脚吃饭……失去双臂的他 通过法律服务找到了与社会对接的平台
“断臂律师”吕心为
本报记者 汪成明 李扬 苍南县报道组 陈雪鹏
  用嘴咬笔,吕心为流利书写案卷,借助嘴和脸,用残臂轻松接听和拨打电话……6月12日上午,笔者走进浙江正昌律师事务所见到吕心为时,他正在紧张而有序地整理着一起离婚案件的出庭记录。

  8岁那年,吕心为被电流击中,从此失去了双臂。生性好强的他逐渐学会用双脚穿衣吃饭,用嘴代替手握笔写字。

  初中时,接触法律后,他才知道原本自己当年失去双手是可以获得赔偿的,只因不懂法而失去了机会。这也让他萌生了做律师的念头。1997年,第一次参加高考的吕心为虽然上了本科线,但因身残被拒之门外。通过省残联和热心人的帮助,吕心为被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破格录取,攻读企业会计专业。

  大学毕业后的吕心为,业余时间自学法律,通过了国家律师资格考试。怀揣律师执业资格证书,吕心为却为求职犯了愁。

  “你来告状吗?”吕心为来到地处苍南的浙江正昌律师事务所,内勤肖云一见面就这样问他。吕心为摇了摇头说:“我是来求职的,我已经通过律师资格考试。”

  拿到律师资格?肖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要知道律师资格考试号称“中国第一考”,其合格率每年只有7%,这位残疾青年又是怎样通过呢?吕心为讲述了自己坎坷的经历。肖云被深深打动了。

  2004年3月,吕心为如愿来到浙江正昌律师事务所上班。但当初对法律的满腔热情,却被迎头泼了一脸冷水。

  “大多数人一见到我没有双臂的情况后,都拒绝聘请我作为代理人。”太多的无奈让吕心为心里很不是滋味。

  吕心为忍不住在一个专业法律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诉说自己的苦恼。结果跟帖的网友近百人,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支持他。“成功就是永不放弃!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半途而废……”网友们的鼓励让他再次鼓起勇气。

  苍南某宾馆在装修过程中,一名民工出了意外,宾馆被索要巨额赔偿。宾馆负责人起先对吕心为一脸不信任,但吕心为并不气馁。经过深入调查取证后,吕心为最终为他们打赢了官司。事后,宾馆方面对吕心为的办案能力刮目相看,聘请他做常年法律顾问。

  “法律体现的是公平与正义,律师的身体残疾与他所掌握的法律知识无关,吕心为正是通过法律服务找到了与社会公平对接的机会。”浙江正昌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立森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