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今日点击
3  4  
PDF 版
· 十大考古新发现“改写”历史
· 东汉皇陵首次现身
· 商代小村“五脏俱全”
· 游牧民族遗址首次发掘
· 东周墓中发现奇异结晶体
· 楚文化提前近300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8年4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楚文化提前近300年
  春秋战国之际,楚国以江汉平原为轴心,在各诸侯国中占据版图面积最大。然而楚源自何处一直以来考古专家只能提出假想猜测。但随着湖北郧县辽瓦店子遗址的发掘,楚文化的历史向前提前到西周时期,推进了近300年。

  “楚国最大的都城位于现在荆州的江陵,靠近武汉。目前出土的和楚文化有关的文物多集中在春秋战国时期,之前有关楚文化的‘线索’却一直没有出土。”徐光冀介绍,而店子遗址出土的文物具有明显楚文化特征,证明自西周起,楚文化就已经成形。

  除了将楚文化时间提前,这处遗址还被称为从旧石器到有人类文明历史以来的通史。据了解,店子遗址自开工发掘以来,已累计发掘探方6000多平方米,发掘出灰坑、水井、窑址、墓葬等仰韶、屈家岭、石家河文化遗址。遗址历史跨越4000多年,文化堆积层3米到6米不等,这为研究汉水流域早期人类生活习惯、居住环境提供了实址和实物例证。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点击 00011 楚文化提前近300年 2008-4-10 浙江日报000112008-04-10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