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5版:钱塘江
3  4  
PDF 版
· 悠而不闲的德清
· 心中那条路
· 水赋
· 永远的怀念
· 中国
大展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永远的怀念
□周 易
  6月24日傍晚,毛泽东儿媳、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因病在北京去世。噩耗传来,无限悲恸涌上心头。

  我与邵华阿姨熟识,是在2006年1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歌曲专辑《永远的怀念》首发式上。作为特邀嘉宾,我第一次见到了邵华阿姨。当邵华阿姨步入会堂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掌声既是对她的尊敬,亦是对她的祝贺,因为歌曲专辑《永远的怀念》的词作者就是毛岸青、邵华。

  2006年是建党8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70周年,毛泽东同志逝世30周年,作为毛泽东和杨开慧烈士的次子毛岸青,及巾帼英雄张文秋和烈士陈振亚之女邵华,夫妇俩以特殊的方式向父亲毛泽东献上了一份大礼。虽说只有10首歌曲,却承载着领袖子女和亿万人民对毛主席绵绵不尽的思念之情。诚如邵华阿姨在会上所说的那样:歌词创作“从酝酿到成稿,看起来是用了大半年时间,其实也是我们几十年来的学习积累和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最大愿望就是把每一首歌词写得大气、真切、感人,既能表达后辈们的缅怀之情,又能反映领袖的高尚风范。”

  当会场上歌声响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双江现场点评之时,透过歌词画面,穿过音乐旋律,我想到了南湖红船迎着迷茫烟雨艰难地起航,黄洋界上空滚滚天雷般的隆隆炮声,马蹄声碎喇叭声咽的悲怆,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气象,嵌印在西北晓窗上的军号,大渡河寒光冷凝的铁索桥,雪山草地无名的忠骨,千里跃进万马奔腾的铁蹄声,漫卷西风猎猎有声的旗帜,开国大典上震古荡今的礼炮……

  自然,我也想到了邵华阿姨。是她践行了毛主席的家风,是她为着教育后代记住过去,她与丈夫毛岸青、儿子毛新宇一起曾重走长征路,走遍全国十几个省市,到了井冈山,到了瑞金,一直到了遵义,后来又到了延安,到了西柏坡…… “又是一年一度秋风劲,又是一个重阳落九重。我们深深地怀念您啊,用我们满腔的热爱,所有的赤诚;我们深深地怀念您啊,用我们浸满深爱的歌声”,毛岸青、邵华的《心愿》,又何尝不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呢?让人喜出望外的是,我还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肖裕声少将,著名青年作曲家、《永远的怀念》曲作者向东等,一道应邀出席了邵华阿姨的晚宴。因为邵华阿姨的随和朴实,晚宴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我们敬酒,她总是啜上一小口。酒席上,她还不时招呼我们多吃点菜,并关切地问我吃不吃得惯北京的菜。在这无微不至的关爱里,我分明感到,我面对的是一位慈祥的母亲!是啊,作为毛泽东主席的儿媳,邵华阿姨却始终如一保持着她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保持着艰苦奋斗热爱人民的品格。她对父亲毛泽东、丈夫毛岸青的爱,密密地铺绣在了火热的事业中,平实的生活里。无论为儿媳,为妻子,为母亲,她以其脚踏实地的作风,以普通朴实的形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伟大的女性,平凡的妻子”,乃是人们发自内心的评价。

  我知道,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她和姐姐刘松林一起用毛岸英从苏联带回来的照相机为父亲毛泽东拍照始,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拥有一架心爱的国产海鸥120照相机后,摄影便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认为摄影以其独特的方式,抒发了摄影家的情感,她要把自己对祖国的挚爱,永恒地留在凝固的照片中。二十多年来,她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她用镜头记录了北国的冰雪世界和南国的秀丽山水,清泉之韵、波浪之光、苍山之翠、石峰之奇、花草之秀、人性之美、乡情之烈,都被定格在了镜头中。然而又有谁知,为了艺术,邵华阿姨竟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去拍摄。在张家界天子山创作时,为了选择最佳拍摄角度,她乘坐没有安全护栏的索道检修车,先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拍摄,旁观者着实为她的安全捏一把汗。1998年她在哈尔滨搞创作,60岁的她乘坐直升机进行航拍,并从舱门口探出大半个身去,拍摄了五大连池及火山口全貌。为拍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的恢弘场面,她坚持要到海上去。坐着气垫船出海,船老大一再告诫不要出舱,可她说,不出舱怎能拍照?因为她的爱恋,因为她的执著,她不仅为人们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摄影艺术精品,更重要的是,她为中国摄影人留下了一种风范、一个楷模。

  我知道,邵华阿姨是老一辈中国作协会员,那篇曾列入中学教科书的《我爱韶山的红杜鹃》,更是脍炙人口、家喻户晓。其专著《人民领袖毛泽东》等,还被相关权威机构认定为“具有较高文献研究和收藏价值”。因为文学上的同道,我斗胆为一本散文随笔专著向邵华阿姨求“序”,想不到,邵华阿姨欣然应诺。不久,我便收到了邵华阿姨寄来的“序”。序文言:“人类的思想感情是浩瀚宇宙中最复杂的一种现象。在对这种现象的描述与表达方式中,文学作品在情景、情节、情感、情趣的细腻记述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谓‘方寸之间容天地,笔墨之中弄乾坤’。文学体现人格,毛泽东主席的文风正是他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完美融合的人格的体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主席的诗词,是他革命生涯凝炼与沉淀之后的呐喊,他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前仆后继的大无畏精神与崇高信仰,情景交融、高度概括,这是何等的壮烈、豪迈与高尚啊!……记述、挖掘、描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现实生活的生动与精彩,注重在文化建设中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同样需要对事业与理想的执著和坚韧……”前不久,我的专著《永远的怀念》正式出版,原本打算携书赴京亲手把书送上,可万万没有想到,邵华阿姨已经走了,走得让人始料未及。睹物思人,当我再次捧读邵华阿姨写给我的“序”文时,泪恍如决堤的水,漫过心坎。

  放心吧,邵华阿姨,您就是我的标杆,我一定会牢记您的教导,常惭怍而后奋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15 永远的怀念 □周 易 2008-7-11 浙江日报000152008-07-11000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