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5版:钱塘江
3  4  
PDF 版
· 悠而不闲的德清
· 心中那条路
· 水赋
· 永远的怀念
· 中国
大展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水赋
□阎受鹏
  水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

  水的性格坚韧不拔,无骨而浑身骨气。水从幽深的大山之腹起步,仿佛一根闪光的琴弦,弹奏着优美的乐曲,带着大地的温馨,一路上遇沟填壑,逢山开道。一座座高大的峭壁,犹如一副副重枷,锁住水的去路。此时,水不回头,也不气馁,用自己“柔中带刚”的身躯日夜冲刷,像一把锋利的钢锯,在峭壁间夺路而出。

  “无限风光在险峰。”一道断崖横亘在水前进的途中,崖前是黑沉沉的深渊。是停住脚步苟且偷生,还是勇往直前舍生忘死?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撼天动地地呐喊着,从千仞高的悬崖上纵身跳下。那洁白的身躯撞在崖壁上,立时碎成齑粉,化作无数晶莹透明的珠子和缕缕白雾,在阳光的折射下架起一道绚丽夺目的彩虹。

  哦,经过悬崖洗礼的水燃烧出生命的壮美,在深不见底的绿潭中,水又重新汇合了,歇歇脚,养养神,重新积聚力量,再形成溪流,欢笑着向山外奔去。

  水的胸襟是开阔的,它与苍绿的松柏、飞舞的山雀、悠然的白云互相辉映,浑然一体。在这至美的大自然中,水欢畅地流着,滋润着万物。水懂得团结的力量,在前进的路上喜欢结伴而行。几乎每过一道山梁都有新的伙伴加入,它们怀着共同的理想。它们欢笑着、应和着,手拉手、臂挽臂,奔跳着前进。

  一条条山溪汇成了江河,一条条江河汇成了大海,荡涤着世界。

  水是大地母亲胸怀里流出来的乳汁,哺育着万物。水与人,养育与被养育,水深深地烙印于每个人的心中。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最忆故乡水,魂牵梦萦老家门前花木掩映的古井。水在自己哺育的儿女身上留下了自身的特征。因此,几乎每个人的风貌都有“一方水土”的印记。山村汉子喝的是高山岩骨水,他们是那么的粗犷爽朗;水乡女儿饮的是妩媚的小河水,她们是那么的温软多情;大江少年在惊涛骇浪中成长,他们是如此豪迈;海边渔老大“直挂云帆济沧海”,他们是多么坦荡……从少年到白头,每个人的心中都流淌着故乡的那一方水。

  水涵养人的英气,升华人的品格。山间的飞瀑,山下的急湍,是养育大山的支支血脉。古代铸剑,先是把剑放在火中锻烧,然后再放到水中浸泡,几经反复,才铸成一把好剑。这种浸泡过剑的水,千百年来也造就了多少慷慨悲歌之士!卧薪尝胆的勾践,精忠报国的岳飞,兼具文韬武略的陆游、辛弃疾、文天祥……至今读着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壮烈诗篇,仍能领略那些仁人志士当年的侠骨雄风。手持文学之剑的鲁迅,将文人的凌厉剑气发挥到了极致。就连清末秋瑾那样娟秀的女子,在水的润泽下,也尽显铮铮侠骨。

  水孕育人,也孕育灿烂的文明。爱琴海闪耀着希腊文明;亚马逊河、密西西比河流淌着美洲诸国的文化;黄河、长江满载着炎黄子孙的民族精神。水的声音,也是民族的声音,《黄河大合唱》就是一个民族的大合唱,是一个民族在苦难中的吼声。水的交融也代表人们心灵的交融,人们难以忘怀那年央视春节晚会上震撼心灵的一幕:来自长江、黄河的水与中国台湾日月潭的水在亿万中华儿女眼前交融,并将被重新注入母亲河。这一幕,于无言中道出了海峡两岸炎黄子孙梦寐以求的心愿。

  水从远古的山脉流到文明的今天,再流向遥远的明天,她开拓着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时代!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15 水赋 □阎受鹏 2008-7-11 浙江日报000152008-07-1100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