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经济新闻
3  4  
PDF 版
· 米面一“变脸”,北京卖火了
· 一边收租金
一边拿薪金
· 新农村的“专业农民”
· 出口前尽量收取预付款
· 当前形势下理财
宜用“长中短期”投资组合
· 上海扩大廉租房受益面
· 外盘带动A股强劲反弹
· 果园种水稻 亩产还不低
· 国际油价回升至70美元以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1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金华王老汉在果园、旱地、荒草田里见缝插针种水稻,还摸索出了一套“懒汉种植法”——
果园种水稻 亩产还不低
  本报讯 (记者 杨军雄 实习生 夏丹) 果园中、草丛里也能种水稻,而且亩产还不低。记者日前从金华市曹宅镇农民王汉清那里得知这一消息。王老汉说,旱地里种水稻,亩产最高可达680公斤。

  王老汉说:以前他家的水田灌溉条件不好,如果天不下雨,就经常缺水。然而,王老汉无意中发现,缺水的水稻长势还可以。

  6年前,王老汉开始尝试在荒草田直播稻种,并在种植过程中有意识地减少灌溉。反复试验后,他发现水稻旱作产量不比水田低。他还在果园以及旱地的草丛中直播稻种。今年6月份以来,王汉清对杂交水稻、超级稻、糯稻、粳稻等11个品种的稻种陆续进行旱作尝试,试验面积2.7亩。

  旱地直播,水稻生长过程全靠自然雨水灌溉,稻子产量不低于水田常规种植。据他个人测算,其种植的旱作水稻平均亩产550公斤以上,最高可达680公斤。因旱地直播,省力、省水、省药、省肥、省工,所以王汉清戏称这是“懒汉种植法”。

  水稻在旱地生长有这么好么?带着这一疑问,记者采访了10月26日曾去王老汉家试验田考察过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赵华。赵华说:“水稻旱作有一定科学基础,原始的水稻就是长在旱地里,仅凭雨水自然灌溉,不过产量并不理想。随着人类进化,才发明了水田种植水稻的方法,产量明显提高。”他指出,王老汉的水稻旱作并非全国首例,在我国缺乏灌溉条件的青海、安徽等地有一定面积的水稻旱作地。比如,安徽目前有水稻旱作地一万亩,我省的绍兴部分地方也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经济新闻 00011 果园种水稻 亩产还不低 2008-11-6 48256F32002924A6482574F20032FFAF[A1-杨军雄≈A5-夏丹≈B1-李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