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资讯
3  4  
PDF 版
· 我省农家乐新特色菜鲜美出炉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8年11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省第二届农家乐特色菜大赛圆满结束
我省农家乐新特色菜鲜美出炉
  浙江省第二届农家乐特色菜大赛圆满结束

  我省农家乐新特色菜    出炉

  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好形势下,10月26日,由省农办和省旅游局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浙江省第二届农家乐特色菜大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隆重举行。

  经过半天紧张激烈的角逐,由各路选手精心操作和评委认真评选,绍兴市代表队、湖州市代表队、温州市代表队分获团体第一、二、三名,按照海岛类、平原类、山区类评选出展台奖金奖3个、银奖6个、铜奖9个,评选出菜点奖共90多个。

  我省农家乐新特色菜再次鲜美出炉!

  参赛阵容强大 各地特色鲜明

  本次农家乐特色菜大赛以市为单位组成11个代表团参赛,经县、市层层选拔和推荐,共有31支参赛队124名选手参加比赛,这些优秀选手是全省1.4万经营户、8.4万从业人员中的佼佼者,近千名社会各界群众和旅游职业学院师生参观了富有农家特色的菜肴展示,并为农家菜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博大精深的传统餐饮文化所倾服。本届农家乐特色菜大赛,是近两年来全省各地新推出的农家特色菜的一次大展示,充分反映了当前我省农家乐餐饮业的发展水平和农家乐从业人员既继承又创新的精神风貌。各参赛代表队不仅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我省各地农家菜的特色和浓郁的乡村文化。

  2006年12月,省农办与省旅游局曾经举办了全省首届农家乐特色菜大赛,从那以后,全省各地纷纷掀起了挖掘、创新农家菜,创建、打造农家菜品牌的热潮。两年来,各地因地制宜,在传承农家菜肴和农耕文明的基础上,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赋予农家菜更多文化内涵的系列菜谱,培养了一大批农家乐特色菜肴的烹饪能手,这次参赛的菜肴和选手就是两年来我省农家乐餐饮业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这次大赛前,各地都做了精心准备,许多市还特意组织开展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农家菜烹饪比赛,推出了各地最顶尖的农家菜烹饪高手及其最拿手的绝活前来参加本次大赛。各界群众和评委们都亲眼目睹了来自全省各地农民“大厨”烧菜的全过程,从刀工、雕花、色泽、调味、火候、烹饪等方面领略了他们的精湛技艺,有的还亲口品尝了他们制作出来的美味佳肴,不仅大饱了眼福,也大饱了口福。

  尽管这些菜肴的原料都是一些传统的、名不见经传的农家土菜,价格也不高,但经过农民“大厨”的精心烹制,展现给我们的却是一道道色彩纷呈、精致美味的农家大餐。这些菜肴,不仅朴实中见精细,传统中见创新,色泽鲜艳、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都体现了各地浓厚的乡土文化,无不让人啧啧称赞、赏心悦目、大增食欲。可以说,各队精心制作的农家菜,个个是我省农家菜的精品,道道是各地最具特色、最具文化内涵和最受广大游客欢迎的菜肴,本身具有很高的民间信誉度和广泛的市场美誉度。大赛评定的这些获奖菜肴,更是好中选好、优中推优,获得金奖的菜肴可以说是当前我省农家菜的绝品,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性和实用价值,更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乡村特色,充分反映了当今我省农家餐饮业的品位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领导亲临鼓励 发展潜力巨大

  在大赛现场,省领导对此次大赛的举行和各代表团的参赛菜肴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殷切希望。他说,这次农家菜大赛非常有意义,符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办得很好。民以食为天。农家菜作为地方特色菜,一般我们就叫土菜,也可以称之为“母亲菜”,要体现“雅而不飘、土而不俗”这八个字的要求。土而不俗,就是农家菜首先要讲究原汁原味,要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但决不是简单地追求粗放、落入俗套;雅而不飘,就是农家菜也要做到粗菜细做、土菜精做,要讲刀工、讲色泽,要有文化内涵,但决不是单纯地讲究形式、追求华丽。农家菜也是城乡统筹的一道菜,既要有农村独有的特点,也要适合城镇居民的口味,把城市与乡村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各地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这次农家乐特色菜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农家乐菜肴的烹饪技术,努力打造各地农家乐的特色与品牌,做精、做强农家乐休闲旅游业,使农家乐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产业,成为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

  省农办负责人提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家乐休闲旅游业这一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从实施“两创”总战略、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大力推进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快速和健康发展。希望各地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这次农家乐特色菜大赛为契机,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大支持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动这项产业快速、有序、持续、健康地发展。各地要把培养农家菜厨师和农家乐经营管理人员列入农村劳动力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的计划中,为推进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实用人才。各级农旅办要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服务作用,更加注重农家乐的特色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大对农家乐宣传、推介的力度,努力打造各地农家乐的特色与品牌,进一步做精、做强农家乐休闲旅游业,使农家乐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建设新农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闻链接

  今年我省农家乐休闲旅游有声有色

  前9个月共接待游客5550.84万人,营业收入36.78亿元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积极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政策扶持,全省上下因地制宜抓发展、建章立制促规范、服务指导倡提升、挖掘特色创品牌,全省农家乐休闲旅游搞得有声有色。据统计,全省累计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2728个,经营农户14672户,直接从业人员83059人;累计认定“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122个、“浙江省农家乐特色点”108个;评定高星级农家乐经营户(点)76家,其中四星级67家、五星级9家(因今年验收、认定工作未全面完成,2008年度特色村点、四五星级创建数未计入)。今年前9个月,全省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共接待游客5550.84万人,营业收入36.78亿元,同比增长21%。

  据了解,今年我省农家乐休闲旅游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了工作力度,组织和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并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农家乐休闲旅游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年的农家乐休闲旅游工作进行了部署。为帮助欠发达地区农家乐的发展,省农办在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政策倾斜力度的同时,还组织省级农口六部门开展了“服务欠发达地区农家乐”专题活动。同时,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规范管理;强化宣传促销,努力开拓市场;加强指导服务,着力推进提升,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明年,我省农家乐休闲旅游工作将进一步拓展农家乐的带动功能,引导农家乐经营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促进现代农业、旅游品加工业、餐饮服务业等配套产业加快发展;加强培训,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功能、全方位的培训工作;完善农家乐休闲旅游设施,拓展农事活动项目,挖掘农耕文化,突出农家乐特色,营造休闲旅游氛围;加强规范提升,进一步提升农家乐经营水平;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和促销力度。

  浙江省第二届农家乐特色菜大赛获奖名单

  一、团体奖

  绍兴市代表团获团体第一名

  湖州市代表团获团体第二名

  温州市代表团获团体第三名

  二、展台奖

奖项 类别 获奖单位 展台名

金奖 海岛类 温州市洞头县渔家乐海上休闲中心 百岛风情

平原类 湖州市德清县三合三和人家酒楼 下渚湖三和人家渔家饭

山区类 绍兴市新昌县桂竹居 石城翠农家宴

银奖 海岛类 台州市三门县三特渔村 青蟹宴

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阿德哥休闲渔庄 渔家海鲜宴

平原类 温州市乐清市阳光山庄 阳光山庄田园风情宴

台州市临海市云风山庄 云风十锦

山区类 丽水市遂昌县长濂鞍山书院 平昌秋色

金华市浦江县小姨私房菜馆 浦江小姨私房菜

铜奖 海岛类 宁波市象山县民俗文化村 过渔民生活

舟山市定海区原野山庄 耕田牧海

舟山市定海区北蝉钓琅湾休闲农庄 海岛渔家

平原类 宁波市余姚市牟山湖垂钓中心 情牟山湖

湖州市荻港徐缘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渔村风情宴

金华市永康市伟丰农庄 福满农家

山区类 金华市浦江县红岩饭店 红岩农家土菜宴

衢州市江山市穗丰农庄 锦绣江山

杭州市富阳黄公望白鹤乡村俱乐部 五谷丰登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资讯 00008 我省农家乐新特色菜鲜美出炉 2008-11-6 浙江日报000082008-11-0600023;浙江日报000082008-11-0600041;浙江日报000082008-11-0600047;浙江日报000082008-11-0600009;浙江日报000082008-11-0600025;浙江日报000082008-11-0600026;浙江日报000082008-11-0600011;浙江日报000082008-11-0600027;浙江日报000082008-11-0600010;浙江日报000082008-11-060002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