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1版:生活消费·综合
3  4  
PDF 版
· 冬穿裙子小心“裙装病”
· 怎样的女人才算优雅?
· 江南优雅女子学堂
· 去那里,找点国际化元素
· 给家里多添个米缸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1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米家族新品种越来越多
给家里多添个米缸
●文/静静
  一提起米,人们想到的往往就是我们日常吃的大米,目前杭州市场上比较畅销的有泰国香米、东北大米、安徽大米、江苏大米等。其实,农作物里叫“米”的很多,除了大米,还有糯米、黑米、薏米、小米等“米氏品种”。市区的王小姐家里就有好几个米缸,像东北大米、江苏粳米、黑米、糯米她都有备着。“我喜欢在煮米饭的时候加点糯米,这样吃起来更香,也更有嚼劲。”王小姐说除了吃米饭,偶尔还会煮个黑米粥、小米粥之类的换换口味,这样也更能均衡营养。

  糯米排毒薏米养颜

  糯米又叫江米,有补中益气、养胃健脾、固表止汗、止泻、安胎、解毒疗疮等功效,对虚寒性胃痛、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消渴多尿、气虚自汗、痘疹痈疖等病有治疗作用。不过糯米不好消化,不可以一次吃太多,像老人、小孩、脾胃虚弱的人更应该注意。

  薏米又称薏仁米、苡米。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薏仁米营养丰富,含有意苡仁油、薏苡仁脂、固醇、精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成分和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的功效。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经,对脾虚腹泻、肌肉酸重、关节疼痛等症有治疗和预防作用。

  黑米补肾小米养胃

  黑米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营养价值高于普通稻米。黑米具有滋阴补肾、益气强身、健脾开胃、补肝明目、养精固涩的功效,是抗衰美容、防病强身的滋补佳品。

  小米又称粱米、粟米、粟谷。小米粒小,色淡黄或深黄,质地较硬,常用来熬粥。著名品种有山西沁县黄小米,山东章丘龙山小米、山东金乡的金米、河北桃花米等。

  “米家族”的新品种

  现在的市场上除了传统的这几种米外,还有很多高科技的米产品。像“有机米”、“宜糖米”、“富硒米”、“胚芽米”等,也开始搬到了老百姓的餐桌上。

  “有机米”指的是栽种稻米的过程中,使用天然有机的栽种方式,肥料也一定要用有机肥,这样种出来的米是完全绿色无公害的,而且吃起来也比普通的米要香和黏,当然价格也比普通的大米高出3到10倍。

  “宜糖米”是一种具有平稳餐后血糖、对空腹起到降糖作用的高抗性淀粉大米,特别适合糖尿病人食用。与普通大米相比,“宜糖米”的抗性淀粉含量是普通优质大米的10倍—50倍,同时粗纤维含量也高于普通大米,食用“宜糖米”不仅可满足人体对抗性淀粉的健康需求,也能满足正常营养需求。

  “富硒米”,顾名思义,就是富含硒元素的大米,比较适合缺硒地区的人食用,口感上与普通大米并无差别。

  “胚芽米”是保留了稻谷营养最丰富的胚芽成分的一种大米。它的营养成分与糙米差不多,但口感又比糙米好得多。它的概念最早源于日本。虽然胚芽米的零售价大约为每公斤8元至10元,比普通大米贵约三倍,但它的营养价值还是让它物有所值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生活消费·综合 00021 给家里多添个米缸 ●文/静静 2008-11-26 48256F32002924A64825750C0026B285[A5-张晨≈B1-刘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