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求学求职
3  4  
PDF 版
· 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
· “找工”大战如何胜出
· 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 强化服务促就业
·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
· 浙江树人大学 致力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
·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搭平台
· 汇率下跌新政迭出
澳洲留学移民迎来最好时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2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

写在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揭牌之际
  2008年1月,浙江广播电视大学被正式批准设立“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要职能是:根据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总体部署,在省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开展全省社区教育理论研究、业务指导、资源开发、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和人员培训等工作。

  今年以来,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围绕中心六大职能开展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了全省社区教育工作,对我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社区教育体系有独特优势

  广播电视大学有着开放办学的理念,“统筹规划、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办学体制,以及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的远程教育平台,这种分布式的教学模式,是终身教育的有效载体,在构建全省社区教育体系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经过多年建设,我省电大系统建成了连接10所市级电大和59所县级电大以及11所企事业单位的直属分校的互联网和宽带专用网、卫星电视网,以及正下延到乡镇和大型企业的遍布全省各地的办学网络,这一独特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为开展数字化社区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

  围绕六大职能启动各项工作

  2008年3月,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成立了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并围绕中心六大职能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全省有9个市依托电大挂牌成立了社区大学或城市大学,有38个县依托县级电大挂牌成立了社区学院。

  今年6月3日,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首个社区教育实验基地在杭州市康桥镇吴家墩社区挂牌,开展了以“数字图书、走进社区、服务市民”和“科普进社区”等为主题的社区教育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社区教育活动广泛开展

  全省许多县、市结合当地实际,努力利用当地的办学资源,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社区教育活动。全省已开展培训项目达到300余个,开设培训的课程达到500多门,已培训32万多人次。

  除了依托现有教育资源,开展各类学历教育外,社区学院向社区居民推出教育培训“菜单”, 社区居民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自选参加各种学习。比如针对新市民文化科普素质较低这一现状,大力实施新市民培训工程。以“百万职工双证制教育培训工程”与“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为抓手,在全省范围开展职工培训和务工农民岗位技能的培训。2007年以来开展农民大专学历教育7200多人,2008年开展了新型农民文明素养培训。

  今后,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将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数字化社区教育资源与平台建设为重点,通过对社区教育试验区、社区学院建设的调研、社区教育工作者的培训,积极推进全省社区教育机构建设和社区教育的发展。(通讯员 沈淀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求学求职 00011 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
2008-12-3 48256F32002924A6482575120005F732[B1-陈樱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