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让科学在中国流行起来
科普博客受到全球网民热捧
· 地震专辑一举成名
要把科学的果肉献给大众
· 松鼠们遍布全国各地
虚拟的网络组织有望“落地”
· 科学松鼠会:
嗑开科学的坚果
· 用文字传播科学之美
一个生物学博士的科普梦想
· 科学松鼠会
宣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让科学在中国流行起来
科普博客受到全球网民热捧

  北京时间11月28日凌晨4点,2008年德国之声全球博客大赛评选结果在柏林揭晓,全球网民在线直播了这一盛况。我国的科学群博“科学松鼠会”摘取了“全球最佳博客公众奖”和“最佳中文博客公众奖”两个奖项。

  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博客评选活动,此次全球参选博客超过3万个,均由德国之声各国特约评委推荐产生。

  在对“科学松鼠会”的介绍文字中,德国之声这样写道:“这是一个多人写作的科学博客。写作内容从玫瑰花到宇宙飞船,几乎涉及所有的科学主题,文字活泼好看又不失专业。除了关注纯科学问题,他们还以科学的视角关注社会和时事,非常敏锐,对四川地震、北京奥运、毒奶粉等重大事件均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并能引领高质量的网友评论。”

  让科学在中国流行起来。“科学松鼠会”正是这样一个原创科学写作公益组织,成员包括大学教师、博士生、中学教师、科学记者和编辑,以及一些有科学背景的公司人,人数超过80人。

  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大都在25~30岁间。他们把自己称为“松鼠”,希望自己能为大众磕开科学的坚果,帮助人们领略到科学的美妙。除了在网络上写文章,松鼠会的成员还在线下做了许多活动,他们组织读者去野外辨认星星和植物,播放科学纪录片并配以专业的讲解。他们还在记录一些患有罕见疾病患者的案例,用科学报道的角度试图让公众媒体关注到这些平时被忽视的人群。

  在成立不到7个月的时间内,这个博客发表了500多篇原创文章,总字数接近200万汉字。目前,博客已被4万多人订阅,总访问人数超过两百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让科学在中国流行起来
科普博客受到全球网民热捧
2008-12-8 浙江日报000102008-12-08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