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钱塘周末

“漂流本子”活动来自一个网名叫“大米粥”的女孩的创意。当时她在异地打工,心里有很多话想倾诉,最后想到一个方法,在一个日记本写上想说的话,通过邮寄的方式传递给一个陌生网友,然后再依次传递。漂流一年有余,本子回到起点。现在,第二期“漂流本子”正在路上。

漂流本子:
在全球的参与者中传递温暖

  四本普通笔记本,正在全球各地的参与者中间传递。

  他们把它称作“漂流本子”。其实,这本来只是一个空白的本子,当本子经过你手的时候,你可以写下你想说的一段话,一幅画,或者贴上一张照片,一片树叶,总之,给这个本子加上自己的印记。

  “漂流本子”活动来自一个网名叫“大米粥”的女孩的创意。当时她在异地打工,心里有很多话想倾诉,最后想到一个方法,在一个日记本写上想说的话,然后通过邮寄的方式传递给一个陌生网友,然后再依次传递。

  “大米粥”所写的“温暖在路上,我们在一起”,成为 “漂流本子”的活动口号。去年,第一届“漂流本子”活动从山东青岛起航,三本小小的本子分别承载着“梦”、“望”、“爱”的主题,分为山东专航、全国站和国外专航,在各地的网友间传递。

  漂流一年有余,本子回到起点。现在第二期“漂流本子”正在路上。在具体承担组织的“有意思吧”网站,更多的网友报名参与到其中,累计已经超过1000多人,并以每周20多人的速度在增加。据活动负责人武三介绍,“漂流本子”的活动没有结束的时候,除非没有人报名了,而现在报名的网友可能要等上两三年才能收到期盼已久的“漂流本子”。

  传递一种温暖

  第二期“漂流本子”分为国内、国际共四个组,继续延续第一期的“温暖”主题,正在全球各地的网友间“漂流”着。

  “大米粥”告诉记者,最初产生“漂流本子”的想法,只是想通过传递者写下的点点滴滴,看到别人的生活,看到别人的城市,与远方的人们相连。在快节奏的现代城市生活中,钢筋水泥的建筑阻隔了许多人交流的机会,常常会觉得孤独。“漂流本子”提供了一个倾诉与倾听的机会,它让人们看到,在世界上有些事其他人经历着我们也在经历,当我们迷茫的时候他们也在迷茫,当我们努力的时候他们也在努力,他们也许离我们很远,却会给我们莫大的鼓励。

  这次“漂流本子”四个组,都有自己的口号:漂流一组——我们,漂流二组——Something in the way(有些事在路上),漂流三组——Light the passion Share the dream(点燃热情、分享梦想),漂流四组——全世界一起说Hi。每一个想要参加传递的网友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其中任意一组参加。

  合肥网友elyse写道:世界总有惊喜,生活满是礼物。漂流本,传递爱,我知道跋涉千里并不需要原因,生命就是一次奇遇。“漂流本子”记录各自生活的琐碎,絮絮叨叨、娓娓道来,却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情。

  这期间,有人结婚有人失恋,有人在等待“漂流本子”的过程中做了父亲,有人因为漂流而结识。“漂流本子”活动只是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而最后跃然纸上的内容也是组织者始料未及的,正如“大米粥”所说,“看到这么多人有需要,这么多人热爱它,我心里就想,要好好地做,要更有耐心一些,愿意把自己微不足道的一点点拿出来,更觉得是一种责任。”

  虽然漂流活动的参与者以年轻的学生、上班族为主,但也总能看到充满热情的年长的网友的身影。漂流三组的负责人小V清楚地记得,一对母女的报名给了她深刻的印象。阿姨从女儿处得知这个活动后也想要参加,就与女儿一起报名。她虽然觉得是年轻人的活动,但还是想要留下自己的印记。她的报名函也让小V颇受感动,“让一颗不愿老的心在等待漂三到来的日子里,去感受和体味那让人怦然心动的感觉,今天,明天,太阳每天升起,时间却让人恍如隔世”。

  除了倾诉自我、倾听他人,漂流本子的意义也在于记录、纪念。所谓记录,一支笔、一颗心,回归最简单的文字或图画,朴素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所谓纪念,在这里写下我们年轻时的故事或遇到的人,再回首,是最美好的回忆。

  等待一种幸福

  杭州的xunxunlong是漂流三组第9站的传递者,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神奇”。一次偶然的邂逅,让他得知了“漂流本子”的传递活动,于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但是活动太受欢迎,他只能排队等待“漂流本子”的到来。

  等待是漫长的,这一等就是一年多的时间。就在快要遗忘的时候,突然接到活动组织者的电话,“漂流本子”就要到来,惊喜不言而喻。端午节的前夕,“漂流本子”飞到了xunxunlong的手上,精致漂亮、散发着淡淡香气的本子让xunxunlong有种回归校园的感觉,有点时光倒退的错觉。

  “漂流本子”在xunxunlong这里停留了三天,“神奇”的感觉一直伴随着他。他这样记述着:“第一天:拆开EMS,展开馨香的本本,这一刻有些神奇,一秒钟前这些素昧平生的生命,现在,跃然纸上。相隔千里的不同生命旅程被每页鲜活的字迹激活。第二天,这一刻还是有些神奇,一个远方来的小册子,给一个远方漂泊的人,带来了一丝慰藉。第三天,想象不到它满载着来自天涯海角的祝福和心声的那天,它会是多么神奇。”

  “漂流本子”让xunxunlong感到了温馨,突然发觉人与人之间其实并不遥远,总会有或多或少的联系。虽然大家彼此之间并不相知相识,但因为这个“漂流本子”,彼此的人生线路就有了相交的点。一句话、一张图、一个电话、一份EMS就能给彼此一点温度。

  今年5月10日报名参加“漂流活动”的“稀饭”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是漂流三组261号成员。虽然等待“漂流本子”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但她觉得等待也是一种幸福,经常上“有意思吧”看活动的更新是一种享受,看到别人记录的一些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文字,总会带给她莫名的感动。

  小小的爱心传递本子跨越了地区和语言,穿越在中华大地乃至全球,“稀饭”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网站上不时登出的“漂流本子”的文字,倾听他们配的音乐,给人一种安静、温馨的感觉。 

  她因为一篇《为了忘却的纪念》,而喜欢上了朴实的漂流三组,于是选择参加漂流三组的传递。有时候,“稀饭”会想象收到“漂流本子”的情景,在某个晴朗的午后,快递公司的电话响起,收到了一个很精致的包裹。然后打开,会心地微笑,惊喜又有几分淡定。

  宁波的“班布”同样也是一位等待者。他相信生活需要等待,所以对目前是漂流三组老末的身份一点也不介意,不会刻意去等待,只是期待某一个惊喜,期待由“漂流本子”所带来的一份来自远方的记录或问候。而到那时,“班布”要用最真实的文字记录真实的事情、真实的感情与大家一起分享。现实的社会中,大家面对的压力、面对的境遇总是有点相似,所以记录真实也能收获共鸣,让自己不再孤单。

  “班布”也深信漂流活动是一条纽带,可以把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经历的人相互连接,可以通过这个活动认识很多朋友,可以分享彼此的故事,认识各自生活的城市,链接所有散落在各地的朋友。

  享受一种惊喜

  为了保证“漂流本子”顺利地传递到每一位报名者的手中,确保整个传递过程的顺利进行,“有意思吧”网站组织者特意“任命”了几位传递负责人,而传递负责人基本都是由“有意思吧”网友自发组成,无偿地为广大的传递者服务。

  小V告诉记者,传递负责人的主要工作是接收大家的报名函,然后记录报名,接下来在“漂流本子”的传递途中联系每一站的漂友,确保漂流顺利进行下去,最后再把“漂流本子”的内容发布到“有意思吧”上,让更多的朋友看到“漂流本子”的漂流传递过程和内容。

  这些工作看上去不是很难,却十分繁琐,考验着每一位传递负责人的细心与耐心。为确保传递工作的顺利进行,容不得半点闪失与失误。

  武三坦言“漂流本子”传递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波折。因为传递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会耽误一些时间,所以“漂流本子”传递的速度明显跟不上网友的报名热情。这其中最为严重的恐怕是延误的问题。

  “有意思吧”网站组织者并没有对“漂流本子”在各地的停留时间做限制性的规定,一般都是依靠大家的自觉在传递,有些时候会在某地停留过多的时间,进而让下一站传递的网友等得很焦急。

  第一期“漂流活动”时,也曾经发生联系不到传递者的情况,那一站足足停留了两个多月,当时都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不过所幸最后终于联系上了传递者,传递活动才得以顺利完成。武三笑言,他们要做好面对任何紧急特殊情况的准备,还好传递者都十分配合他们的工作,传递活动才能那么顺畅地进行。

  现在,“大米粥”负责漂流二组的传递工作,每天接受报名,联系各站的传递者是她的主要工作内容。作为最初想法的提出者,对她而言“漂流本子”已经过了激情的时期,转化成一种责任,因为在她的手上承载着诸多人的梦想。

  她认为“漂流本子”最大的意义在于陪伴,陪你经历,陪你成长,每个传递者都能从中收获不同的心情与感受。有时候,她也会想,过了几十年,能否把“漂流本子”重新寄给那些传递者,那时候当他们看到自己曾经记录的点滴生活,那又会是怎样的一番风景。

  小V一直强调自己并没有为“漂流本子”做特殊的事情,只能说是一直在为“漂流本子”护航,而漂流活动真正的意义是在“漂流本子”里面,那些内容,那些等待、那些传递的心情。她也会经常畅想,每一位传递者收到本子时的情景与心情。每当她通知传递者下一站就要传到他那里时,很多人告诉她都已经忘了报名的事,满是惊喜。

  因此,漂流三组将此比喻为某一天埋下一颗种子,许多年之后自己都淡忘了,却在某一天发芽了。她确信来临的那份惊喜和阅读每一站传递者的文字,能带给漂流活动参与者生活的温暖,这也是她乐意看到的。小V承诺,一定会让“漂流本子”漂到每个人手里的,只要能联系到,一个也不会落下。


浙江日报 钱塘周末 00013 漂流本子:
在全球的参与者中传递温暖
■本报记者 竺大文 实习生 陈秋君 2009-11-13 48256F32002924A648257669002EB346[A1-竺大文≈B1-竺大文];浙江日报000132009-11-1300009;浙江日报000132009-11-1300008;浙江日报000132009-11-1300004 2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