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世界

周三文化眼

  1.毛泽东生日申请“旅游日”

  正当民间为“中国旅游日”,寻找一个最佳的出游日期时,湖南省旅游局正式向国家旅游局提出请求,建议将毛泽东的出生之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并言之凿凿地列出了十大理由。如,毛泽东的生日12月26日,这与“邀你出游”谐音;又如,毛泽东乐观向上的性格特质与旅游寻求身心愉悦的审美特质完全一致等。

  点评:纪念伟人不容非议,但因为生日谐音而联系在一起,似乎并不严肃。如果真的要设旅游日,就事论事,不如先考证下徐霞客的生日。

  

  2.日本芥川奖空缺 入选作品无“爱”

  14日,备受瞩目的日本芥川奖并没有带来惊喜。作为日本纯文学最高奖项,入围者中不乏明星、大腕,作品技法亦堪称“完美”,最终却意外空缺,这是该奖项11年来首度空缺。评委说,无法从入围作品当中感受到“爱”,而这恰恰是写小说的前提。

  点评:“腕儿级”作品的云集,并不能成为文学奖惺惺相惜的理由。空缺的奖项,好似一阵寒风,惊醒着作家们:下笔的文字,请慢些,等一等心灵。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 00013 周三文化眼 分社记者-李月红-杭州分社-浙江日报 2010-01-20 nw.D1000FFN_20100120_6-00013 2 2010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