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世界

一“网”情深的奥秘

  今天,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网宣办)、省公安厅、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09年文化传播创新十佳网站”在杭州颁奖。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杭州网、中国宁波网、金华新闻网、中国青田网、衢州市公安局互联网办事大厅、浙江网络图书馆、博艺网、e百分家学网、HY960华语之声等10家网站上榜。

  这十佳网站能在铺天盖地的网媒中胜出,是因为它们在文化传播的创新上走在了前列,形成了特色。成为了真、善、美的平台,广大读者才热情追随。

  主流媒体尽显大众情怀

  “主流媒体,大众网站”,是浙江在线一直努力探索追求的品牌。该网站始终坚持关注重大主题,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不忘大众情怀,把主流媒体的声音说得更动听,服务更到位。网站总编辑陈建华坦言,“惟有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才能吸引广大网友的眼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网友血脉。

  2008年以来,浙江在线以“科学发展观”的主题贯穿始终,特邀省委书记、省长和其他省委常委集体亮相网络与网友互动交流,成为全国科学发展观主题宣传的创新之作,引起极大轰动,成为民主政治的一大创举。10位省委常委的在线访谈交流活动,网友提问、跟帖、留言达10118条,相关访谈专题页面访问量达3757万人次。

  浙江在线的“民生帮帮帮”深受网民喜爱。该栏目开辟有《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建言献策》、《求助专家》等栏目,网友可在此实名注册发布生活、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类民生诉求。与此同时,栏目会把网友提交的诉求信息经筛选之后,以媒体“调查函”的形式直接转交给各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并将他们的反馈回复情况登载在网络上,接受网友监督,回复率在90%以上。

  据统计,浙江在线目前网友日均点击量达1000万人次。

  作为杭州地区惟一的新闻门户网站,杭州网也拥有许多创新之举:首推跨媒体报网合作固定专栏——报网E动;培养并注册全国第一个通过网络自发成立的合法义工组织——杭网义工分会;与华数电视合作开发杭网电视版;与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合作推出杭网议事厅……这些都成为杭州网“以新闻立网,做杭州主流舆论网站”的主要阵地。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抗雪救灾报道,以及在杭州市重大工程、民生项目建设上,杭州网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全面报道。

  专业网站大打惠民服务牌

  “衢州市公安局互联网办事大厅”,是衢州市公安局的门户网站,以网上办事、便民服务名声远扬。走进办事大厅,记者看到,11位干警将网上办事中心、交警信息服务台、短信信息平台、网络报警中心等融于“一站式”服务平台,并在这方小小天地中收获了百姓的称赞。

  公安小网站,民生大舞台。办事大厅共开设了8个办事窗口、62个栏目、105个服务项目,内容涵盖公安机关所有可以上网的行政许可、审批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办事时间,降低办事成本。

  河南驻马店赵老汉的儿子外出打工与家人失去联系,只收到儿子从衢州发来的一条短信。赵老汉四处奔波却始终找不到儿子。举目无亲的他将自己的遭遇发帖到“衢州市公安局互联网办事大厅”,警方不仅解救出被传销组织非法拘禁的赵老汉的儿子,还一举打掉了这个非法传销团伙。

  如果说,这些警察叔叔是在网上管“闲事”,省关工委的老爷爷则为“流浪”的孩子撑起一片蓝天。为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e百分家学网汇集了百余名家庭教育专家、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法律专家、德育专家、科技教育专家、特级教师等著名专家学者,开设了e互通、e乐通、e阅通、e学通四大核心内容,实时回答家长、青少年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将网站打造成了青少年快乐学习的平台。

  浙江网络图书馆在全国首创的全省公共图书馆“一网通”,让更多读者分享到了图书馆的馆藏资源。读者只要有一台上网电脑,就能搜索全省公共图书馆馆藏资源目录和1.7亿条中外文文献信息,260万种图书书目信息,180万种图书原文传递、6亿页全文内容检索,1万多种电子期刊、2000余万篇论文原文传递或全文下载,2万多部视频和众多地方特色数据库。

  以专业在线播出音频为主的HY960华语之声网站,经常主动策划与合作单位共同主办大型主题宣传活动,让网络传播的影响从线上走到线下。成立于2005年的博艺网,率先创立艺术品的电子商务交易规则,开创了全国艺术品电子交易的先河,其旗下艺趣网整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艺术行业资源,构建了中国数字艺术文化互动平台,给艺术爱好者带来便利。

  地方网站构建跨媒体平台扩大影响力

  长期以来,地方新闻网站都是单纯依靠购买网站系统来办网,这样造成了一些弊端。一方面,网站人员仅为这些系统的使用者,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另一方面,系统的更新升级跟不上发展,缺乏个性化功能,一些特色栏目往往受限于网站系统的功能限制而无法实现,而且各个应用系统之间相互独立,无法融合。

  金华新闻网则利用技术手段整合传播平台,在2007年改版完成后,报社的新闻采编系统、网站发布系统和论坛博客等社区系统的数据接口全部打通,使之成为一个开放性的跨媒体平台。这一平台,在年底的孟祥斌报道中发挥了超强的功能。

  2007年11月30日,年仅28岁的驻金华某部军官孟祥斌为救一跳河轻生女子壮烈牺牲。在整个事件中,金华新闻网充分发挥了网络传播平台优势,将网络新闻报道和日报、晚报的报道,以及网上论坛进行有机联动,掌握网上新闻舆论的主动权,突出孟祥斌英雄事迹宣传的即时性、互动性,社会反响强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先进人物的网上创新宣传。

  作为一家副省级城市的新闻综合门户网站,中国宁波网编辑发布的“宁报动码”项目,实现了在动码剪报、视频下载、实时新闻、新闻互动、商家促销认证等新业务上的突破。与此同时,由中国宁波网制作传输内容的全国首家社区电子显示屏报联播网,早在3年前就设置在宁波的主要小区入口,100台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让百姓尽享网络快捷。

  不仅与媒体互动,这些网站还非常重视线上线下的即时互动,把公益宣传与普通百姓生活结合起来。

  身处侨乡青田的中国青田网,专门构建了侨团网系,让飘在海外的160多个华侨社团加强了沟通与联系,至今已有34个侨团进驻侨团网系。另外,内外网民互动平台的开辟,还让远在意大利的金杰找到了18年前的启蒙老师,让巴西的侨领季友松在看到贫困偏远山区孩子的学习状况后,为他们购买了数十台电脑……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 00013 一“网”情深的奥秘 本部记者-刘慧-采访中心—文化新闻部-浙江日报 2010-01-20 nw.D1000FFN_20100120_10-00013 2 2010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