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版

杭州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每天多运4600人

  本报杭州1月20日讯

  实习生 吕莎莎 记者 张帆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今日,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春运40天,杭州站(包括杭州南站)预计发送旅客331.89万人。其中节前15天将发送131.5万人,节后25天发送200.39万人。客流构成仍以学生、民工、探亲流为主。

  相比去年,今年春运旅客量增长了8.6%,约26万人次。区域经济回升、沿海铁路运行、杭州东站封站、杭州南站启用,即将到来的春运虽面临挑战,但今年春运购票方便了、候车室增多了。铁路杭州站相关负责人对今年春运充满信心。 

  今年春节比去年推迟了19天,学校放假较早,学生流在春运前可基本结束。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探亲流高度重叠的现象与去年春运相比将有所缓和。

  根据2010年春运客流流量、流向、流时分析,节前杭州至河南、安徽、湖南、湖北、四川、贵州、重庆、云南、陕西等客流输送热点地区,运量与运能的矛盾会较突出。节后出省劳务流、经商流、学生流、探亲返程流、旅游流流向集中,杭州至北京、哈尔滨、武昌等地的卧铺运能将比较紧缺。

  据介绍,铁路杭州站将在春运期间开行119对客车,比去年增加12对。另外还安排54对临客。从现行列车运行图和目前掌握的临客票额分析,预计日总运能接近12万人(包括无座),比2009年春运增加4600人。此外,还加开北京、贵阳、重庆、武昌、郑州、南昌、怀化、鹰潭、合肥、阜阳、江山等热点方向的线路。

  杭州站和杭州南站共增加了8个候车室,预计增加候车能力17500人。实行分流进站,分区候车。比如,对通往西南地区的民工重点列车将按车次分区、按车厢候车、按有无座排队,并安排专人举牌引导,保证有序乘坐。

  今年购买火车票更方便了。春运期间将开设296个售票窗口,比去年春运增加了190个。特别是火车东站原来的候车室、售票处将改为临时“售票大卖场”,共设了90个窗口,已从20日起,正式向广大旅客售票。在南站也将设立12个临时售票窗口。同时,将实施阶梯式售票,采用24小时售票、错时售票、代售点夜间售票等措施。已分别从本月4日、13日开设专窗,鼓励学生、民工团体购票。

  又讯 (记者 徐贤飞) 1月20日,上海铁路局金华车务段公布了2010年春运方案,共增加80个售票窗口,加开临时客车43对。在该段管内诸暨、义乌、金华、兰溪、龙游、衢州、江山等站,预计发送旅客181.1万人,同比增加3.3%。


浙江日报 经济版 00010 每天多运4600人 本部记者-张帆-采访中心—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 2010-01-21 nw.D1000FFN_20100121_4-00010 2 2010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