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版

走活车站这颗棋

  张帆 

  

  离春运正式开始还有10天,人们关注的铁路春运安排方案提前出台了。不过,除了票源情况外,今年人们对于杭州春运的关注,还有2个远去的车站。

  就在1月20日,因为铁路杭州东站枢纽建设需要,杭州东站的所有列车,被暂时全部迁到了远离杭州主城区的萧山杭州南站过渡。而几天前,杭州汽车东站所有的班车被分别迁往远郊九堡的客运中心站和拥挤的汽车南站。这两个重要枢纽的搬迁,当然会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带来一定影响。

  车站作为汇聚人流、物流的交通枢纽,很久以来就成为政府发展城市的重要手段。从发展的大局出发,人们对政府的用意也能理解,但因为新车站在配套设施、方便出行上差强人意,难免会引来意见。

  放眼世界,日本的新干线最成功的方面就是高铁站的出站后的公交连接系统特别好,有火车,有地铁,有巴士,有出租车,很方便。争论中刚落下帷幕的香港高铁方案更有意思,政府提出要花600多亿元港币用隧道把广深高铁引入市中心的西九龙,其5公里半径范围内覆盖香港近30%居住人口及近50%工作人口。

  车站是城市发展布局的一颗重要棋子。当前,要让这颗棋活起来,周边的配套设施就要及时跟上,让人们感觉到方便,让人流、物流等要素能迅速流动起来。正是因为看到这一点,铁路杭州南站前期进行了大量客运服务设施新建与改造,公交集团也增开了多路班车。

  我们希望这样的跟进措施更多更周到,让车站这颗“都市之棋”与整个棋局真正融为一体。


浙江日报 经济版 00010 走活车站这颗棋 本部记者-张帆-采访中心—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 2010-01-21 nw.D1000FFN_20100121_11-00010 2 2010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