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创富年代·掘金

手机+电脑+电视=?

升级电子产品加速面市,叩问智能生活

  2020年的某一天,上海的老陈夫妇正在准备金婚庆典。但前来庆祝的家庭成员却各自遭遇难题:暴风雨即将来袭,女儿面临早产,女婿在路上碰到堵车, 9岁的孙子放学无人接送。

  不过,难题——迎刃而解:早产的女儿通过智能环,将身体各项详细指标传递给医生,医院救护车迅速前往救援;车上的智能卡,帮助女婿寻找最近的路到达医院;9岁的孙子携带的智能卡具有GPS定位导航功能,让他顺利搭上回家的公交车。夫妇俩的金婚庆祝活动顺利举行。

  上海世博园思科馆里播放的这则“老陈家的故事”,似乎是一则美好的预言。不过,现在让我们回到2010年,一条通往十年后美好生活的产业路径正在慢慢清晰起来。

  A

  融合

  在“老陈家的故事”中,你最感兴趣的可能是传递信息的智能环,还有似乎无所不能的智能卡。而现在,这样的智能卡,已经有了“雏形”。

  近日,杭州老牌电子企业数源科技联手英特尔和中国电信,推出一款3G手持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MID。

  眼下这款产品,是海通证券杭州环城西路营业部总经理张士军随身携带的必备品。高尔夫球场是他会见客户常去的地方,以往,他要么随身带着笔记本电脑,要么用手机看股票。但笔记本电脑太过笨重,手机的屏幕又太小,而且显示的信息会有延时的现象,对于每秒钟都在变化的资本市场,这是致命的弱点。而这款移动互联网设备能让他随时上网看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并进行实时交易。

  “它比笔记本电脑携带方便,比手机功能强大,又可随时随地进入互联网,进行娱乐、商务,”张士军对这款产品十分满意,“现在,好多客户都知道我有这么一款新兴的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都想试用一番。” 

  其实,除了数源科技的MID,市面上已有不少手机、电视、电脑的结合体,在商务人士群体中反响不错。微软推出的Origami、英特尔发布的UMPC、索尼的UMD,都模糊了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界限,受到行业客户的好评。

  不久前上市的苹果iPad,更让这种融合趋势从专业用户群体延伸到大众消费者。一位苹果发烧友介绍说,这款介于苹果智能手机iPhone和苹果普通笔记本电脑之间的新品,相当于笔记本电脑、电子书、掌上游戏机、影音播放器的结合体。现在,她已经摈弃了手提包中的大多数电子产品,只需随身携带苹果iPad即可。

  手机市场的变化也非常迅速。如今的智能手机不仅可打电话发短信,上网炒股、购物等功能也变得普及,带有手机电视CMMB功能的手机现在最热门,特别是眼下南非世界杯就要开始了。在杭州的手机卖场,LG GW800、三星GT-I8180C、海信E3都很热门。

  B

  布局

  从电视机跃进到移动互联网终端,数源科技只是众多厂商的一个缩影。

  随着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产业版图的铺开,终端制造商、移动运营商、互联网公司都纷纷开始发力布局,希望掌握新兴产业的话语权。

  早几年,有谁会想到,中国移动这样一家通信运营商也会推出多种智能生活方式的服务。从它上市不到一年的OPhone手机可以看出,中国移动发力向互联网产业移动的“野心”。

  这款手机搭载了中国移动主导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OMS,拥有3G功能,还专门配有在线软件商店。这样一款手机,可以满足用户上网、听歌、看大片、看电子书、玩游戏、炒股、网购等一系列的网上生活需要。

  不仅如此,中国移动还希望将手机创造出更多花样:可以充当信用卡,还能控制家中的空调、厨具、窗帘等,甚至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孩子是否已经放学……

  手机也开始成为远程教育、专家门诊、视频会议的工具。只要手机内装有相关的芯片,配备相关的软件,这些智能化生活方式都可以实现。

  不仅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加快与手机制造商、互联网的合作。

  与此同时,手机制造商进军互联网、电子消费品厂家纷纷推出移动终端,传统互联网公司又涉足移动业务……

  通信运营商的互联网“管道”优势、互联网公司的客户群优势,以及终端制造商的技术应用优势,开始逐渐集中在革命性的新产品身上,让人们体验未来智能化生活。

  C

  门槛

  尽管未来生活的蓝图十分美好,事实上,人们要真正拥有这种生活,尚需时日。

  对于目前的大众消费者来说,智能化生活意味着高消费。数源科技此次推出的MID新品,在数码市场的价格约5000元,相当于一台配置可以更好的笔记本电脑,或者一部高端手机。因此,这款产品目前主要的消费群体是行业客户。

  很多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价位同样不菲。像移动推出的Ophone售价为4999元,而与联通合作的苹果iPhone手机售价也在4999元至6999元,都属于定位高端的智能产品。尽管通信运营商给予了话费补贴等优惠,但目前的消费群体仍然数量有限。

  “这些终端产品进行量化生产,才有可能降低成本,使广大消费者接受。”银联代表王嘉啸表示,但产品降价速度与该市场产品的竞争程度有关,只有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消费者才可能享受到物美价廉的智能生活。

  而目前三大运营商的上网速度,也限制了厂商推陈出新的兴趣。海通证券张士军目前还不考虑购买电视手机,因为他使用过的几款手机都无法流畅地看完一则电视新闻,更何况是一场球赛。“其实手机技术已能达到顺畅的程度,但依托的网络速度不行。”

  不止量产、3G基础建设这类的技术问题,厂商人为制造的壁垒比技术更难解决。张士军同属移动和电信的VIP客户,但他的一些产品之间无法互通,像数源科技的MID产品内置的是电信上网模块。“如果我使用移动或者联通的3G服务,还得重新购买上网模块,不方便。”

  这一问题,很多消费者都有类似体验:通信运营商的定制手机都只能用手机内置的上网入口,如果想要通过其它手机上网,就很麻烦;假如家中智能系统都内置电信的网络模块,而一些终端产品与移动或者联通合作,配合使用就会存在冲突,反之亦然。


浙江日报 创富年代·掘金 00015 手机+电脑+电视=? 2010-05-25 nw.D1000FFN_20100525_7-00015 2 2010年05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