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f0008版:2010高校报考指南

掌握信息 合理定位 理性填报

  掌握信息 合理定位 理性填报

  特邀专家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徐颖云

  浙江省2009年开始实施新课改高考,网上志愿、分批填报为考生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方式、更加充裕的思考和更多选择的机会,自2007年开始实行的平行志愿,也为考生志愿填报积累了更多有价值的参考。根据对近年我省志愿填报及录取情况的分析研究,总结归纳出以下三点,提醒考生在志愿填报时注意。

  了解高校 熟悉政策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高校、熟悉政策、全面掌握信息是考生填报志愿之前必做的功课。考生全面掌握平行志愿填报要领,然后对要报考的学校、专业进行基本了解,包括院校地址、办学条件、专业设置、硕博士点、科研实力、师资力量、毕业去向、出国机会、收费标准,以及近几年录取分数线的变化、招生计划的变动情况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考生要认真阅读所报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录取规则和注意事项;并通过网络、电话、现场咨询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掌握信息。比如浙江理工大学省内第一批理科计划今年有大幅增加,增设了“理工实验班”,招收高分考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配备导师、专业分流时可申请在理科招生的专业中任选一次;录取时只在第一、第二专业志愿间设2分级差,其他为平行志愿;浙江省各批次进档考生,如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均予录取,等等。

  理性分析 合理定位

  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应对自己的实力作客观全面地评估,除了考分,还要结合自身性格、兴趣、特长、能力等合理确定学校类型、档次及专业。实行平行志愿特别是实施新课改高考政策的情况下各高校生源分布发生显著变化,分数越来越扁平化,经过几轮“博弈”,高校,尤其是招生计划相对较多的高校其录取分数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录取“平均分”和“起档分”一定程度上能比较准确地反映一所高校在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地位。因此在定位学校时,要善于运用高校的“起档分”特别是“平均分”来衡量判断。

  在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上,有的考生看重学校,希望不要“浪费”自己的分数,而有的考生则更看重专业,希望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平行志愿中,考生要根据自身的需求,注意掌握专业和学校的平衡问题,特别是关注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所关注的专业到底是学什么的、是否适合自己学、将来主要的去向是否与自己的职业意愿相匹配,切忌随大流、盲从所谓的“热门”,更应该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专业,充分结合未来考研、出国等可能的选择。特别强调对于所有外来的信息都只能用作参考,务必从考生实际出发,自主选择,理性决策。

  梯度适当 科学填报

  “梯度”是平行志愿填报中被提到的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因为考生填报志愿时5个院校志愿之间保持合理的“落差”能最大程度上保证被投档,既有争取进更理想学校和专业的可能性,又要尽可能规避落榜的风险。各院校志愿之间要有冲、有争并有保,不要集中选报沿海经济条件好的或省会城市的院校,也不要全部同一层次平行的院校,更不能是“爬坡式”或“波浪式”的。同样,专业志愿填报也需要有梯度,切忌过热、过偏、过窄,也建议不要仅凭个人兴趣,清一色填报同一类专业,应充分参考各校、各专业历年录取情况进行合理排序筛选,注意保持梯度,以增加录取机会。

  “专业服从”是平行志愿填报中的另一个热门词汇。因为一旦考生被投档到某一高校而没有被录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专业不服从;而一旦不被录取,考生就只能进入征求补报志愿,此时的学校和专业选择余地非常小。因此建议考生尽量专业服从,更何况,如果真的就读了自己不喜欢或是读不下去的专业,一般来说各院校都有进校后转专业的有关规定,比如浙江理工大学或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学生进校后分别有5次和4次转专业机会。


浙江日报 2010高校报考指南 f0008 掌握信息 合理定位 理性填报 2010-06-01 nw.D1000FFN_20100601_2-f0008 2 2010年06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