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对外地转入党员“六问一必查”

金华严格甄别假党员

  记者 徐贤飞 吕玥 通讯员 朱俊华

  

  本报讯 最近,义乌北苑街道毛某提出党组织关系转接申请,被义乌市委组织部挡在门外。她自称2008年5月在广西南宁市某企业党支部入党,去年5月转为正式党员。组织部门在审查其党员档案时却发现,毛某从没离开过义乌,入党程序很不规范,于是拒绝了她的申请。

  毛某的情况并非个例。近日,金华市组织部门连续出台规定,对外地转入党员实行“六问一必查”,对7类特殊人员入党实行预审制,共有52名假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申请被拒。

  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锦喜说,近年来,在金华农村,假党员、违规接转组织关系回村等现象时有出现。明年我省村级组织将换届选举,绝对不能让假党员转入,“六问一必查”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六问一必查”主要包括:问组织关系接转原因、入党时间、入党程序、入党介绍人情况、组织生活情况、学习从业情况,必查党员档案。今年1至4月,仅义乌市一地,要求将党组织关系从外县转回当地就有186人,其中发现假党员32名。

  入党预审制针对的特殊人员包括:高中学生入党;宗族宗派严重村发展党员;开除党籍、退党、自行脱党或党内除名后重新入党;曾触犯刑律或受治安处罚,或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等7类重大问题。

  对此,金华市明确要求,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前,应将支部讨论情况、有关政审材料逐级报县(市、区)委组织部预审。组织部门通过调阅档案、实地走访、座谈等形式,调查发展对象的相关情况,对确属优秀、符合发展条件、党员群众无异议的,准许其按照正常程序发展;对预审不通过的,交由原支部继续考察培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金华严格甄别假党员 2010-06-22 nw.D1000FFN_20100622_2-00002 2 2010年06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