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为大学生搭建创业平台

——记周卫中与他的创业团队

  记者 洪加祥 徐宪忠 

  报道组 陈汝平   

  

  9年来,浙大毕业的周卫中和他的30名大学生团队,把创业平台当作人生支点,支撑起了万千精彩。

  近日,金华市捷特包装公司迎来了印度包装企业菲可斯公司高级工程师朱蒂和3名助手;而美国跨国集团SG公司的代表,也来此签署一批木架项目的订单。

  国外包装企业感兴趣的,绝不仅仅是这个小小的中国包装企业,而是其背后拥有的大学生创业平台和不凡的业绩。

  1996年,周卫中从浙江大学毕业,放弃了到政府部门工作的机会,先后干过外资企业翻译、市场营销员,也在老家乡镇卖过小商品。1997年3月,他来到杭州UT斯达康公司当了一名仓管员,一干就是4年。

  2001年3月,他获悉公司急需包装箱,便想起家乡丰富的木材资源,决定辞职回乡,带着5万元积蓄,办起捷特包装公司,并从UT斯达康公司拿到了第一张订单。他至今记得,第一批包装箱交货那天,他享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

  但他发现,刚学会做的传统包装箱业,市场潜力其实已日渐枯竭,如没有一流的包装技术和工艺,等待他的只有失败。于是,他决定将赚来的第一桶金——50万元,投入到搭建新的创业平台中,招收一批志同道合的大学生,为他们搭建实验室、项目组等平台,寻找新的突破。

  在捷特公司,记者看到了许多新名词:现代包装实验室、生态木丝板项目、现代苗木组等,这些项目、室、组,其实便是周卫中为30名大学生量身打造的创业平台。为此,该企业今年还获得“浙江林业龙头企业”、“首届‘创业浙江’——青年创业创新项目竞赛银奖”等殊荣。

  “我就是冲着企业这种理念来的。尽管生活在乡下,工作在简陋车间,但有了创业平台,大家就能做好。”研发生态木丝板的项目经理范红旦对记者说。

  范红旦是周卫中的同班同学,毕业后曾在宁波某国有大企业研发柴油机,当时的年薪已达7万元。但他听说周卫中搭建了许多项目平台,毅然追随学友而来。生态木丝板项目仅研发一年就大获成功。目前,国家专利局已接受该项目的专利申请。

  31岁的陈强毕业于浙江树人大学,原来在义乌搞纺织品外销,但纺织品近年来的恶性竞争让其深感忧虑。他来到捷特公司后,申请技术出口及产品附加值的研究项目,很快获得公司批准。

  在陈强项目组,记者还看到了美国、意大利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纷纷前来洽谈技术合作的公司名单,他们对公司的实验室、项目组等很感兴趣。陈强说:“有了各自的创业平台,大家工作起来很有成就感。”

  日前,安徽农业大学木板科学与工程系的6名应届毕业生与公司签订用人协议,班长吴艳华对记者说:“现在,应届大学生最焦虑的是如何在城里找到工作。不过,我们在捷特公司,找到了新的答案。这里的师兄们告诉我们:大学生创业的平台在企业、在乡村,只要肯拼搏,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为大学生搭建创业平台 2010-06-22 nw.D1000FFN_20100622_9-00002 2 2010年06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