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办公到现场 干部去一线

庆元:少开会 多落实

  记者 金毅 报道组 陈栋 

  

  本报讯 协调食用菌专业园区建设、参加百名农业干部服务基层活动……在庆元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周工作动态表上,县农业局局长吴存灿从6月7日到13日,7天的工作安排中没有会议,都是到一线抓落实。这是庆元实行文山会海瘦身计划带来的变化。

  会议、文件名目繁多,内容冗长,不少领导干部被文山会海占去大量精力。在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庆元县要求精简会议和文件,把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部门一把手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花更多时间研究、落实工作。

  5月上旬,庆元县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的通知》,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县“两办”将议题、时间或者参会人员相近的全县综合性会议拼盘,报县主要领导审定。一般不安排县委或县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其他非综合性会议,县领导谁分管、谁出席,部门谁落实、谁参加,杜绝陪会现象。同时,还提倡少发文、发短文,减少例行性公文,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防止文件倒流,提高行政效率。

  文山会海瘦身计划实行一个月来,全县大会仅有两次,都是多会合一的方式,会上主要领导发言少、责任单位表态多。

  对这种拼盘会议、短文简文,庆元各级干部大加称赞。江根乡党委书记柳林飞告诉记者,乡里距离县城路途远,以往不少时间都浪费在开会的路上,现在不仅节省了来回费用,让干部也有更多时间在乡村一线。

  新政策催生新会风、新文风、新作风,带动了庆元干部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转变。没有会议缠身,县交通局局长彭中把办公室移到在建公路工地上,现场解决协调施工中的疑难问题和矛盾。隆宫乡将乡村干部工作例会开到毛竹山上,让与会干部实地学习笋竹两用林开发项目。

  庆元县委负责人表示,精简文山会海,就是要让各级领导干部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大事、干实事上,让他们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庆元:少开会 多落实 2010-06-22 nw.D1000FFN_20100622_13-00002 2 2010年06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