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政治纵深·法治

■ 新闻链接

  玉环看守所:

  48年安全无事故

  关在玉环看守所的杀人犯张某在被押赴刑场时,突然转身跪在民警面前:“下辈子,我一定好好地做个好人……”原来,羁押期间,21岁的张某身上有严重的皮肤病,所里就联系多家医院的主治医师进行远程会诊,使皮肤病得到根治。监管民警还对张某进行心灵感化,使他以一颗忏悔的心灵面对法律的审判,从而平静地走过了人生的最后时光。 

  一直来,玉环县看守所始终坚持人性化管理,对在押人员采取社会帮教、亲情规劝和法制教育等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了监所的安全与和谐,改造了一批又一批的在押人员。目前,已实现连续48年安全无事故,系全国安全无事故年限第二长的县级看守所。

  镇海看守所:

  15年民警零违纪

  2009年6月4日,公安部监管局在西安召开了全国看守所对社会开放试点工作会议,宁波镇海看守所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0家对社会开放看守所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一家。

  多年来,镇海看守所为了准确把握“刚柔并济”的执法力度,把在押人员应享受的权利分为三种:自由权、基本权和受改造权,寻找人性化执法的“合理温度”,确保做到看守好、改造好。

  该看守所在2005年被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双加强、双保障”示范看守所,已实现连续15年安全无事故和监管民警队伍零违纪,从2000年开始连续9年荣获全国一级看守所,连续两年蝉联全国标兵看守所。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法治 00015 ■ 新闻链接 2010-06-24 nw.D1000FFN_20100624_15-00015 2 2010年06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