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创富年代·商道

风险依然在美国

  赵 伟
  浙江大学教授
  博导

  值得注意的是,下一步美国政府刺激政策既“缺钱”又“缺法”。

  2010年已然过去了一大半,就世界经济这大半年以来的经历与表现来看,可以“有大惊而无大险”来描述之。

  客观来看,世界经济是在2009年三四季度走出“金融海啸”引发的空前危机而进入“后危机”时段的,迄今已经持续增长了整一年。这一年以来,尤其是最近半年以来,世界经济表现可谓险象环生,经济界“二次探底”的预期亦不绝于耳。最大同时也是最近的惊险,要数由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欧盟“主权国债务危机”了。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曾引起全球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剧烈震荡,眼看要将世界经济推入“二次探底”的灾难之中了。然而事后来看,这场危机也有些有大惊无大险的影子。

  现在回头来看,此类危机并非像当初袭来时显得那样严重,实际上是有救的。不仅有救,且更令国内外经济分析者们意外的是,在一大半欧盟国家为应对或预防危机而采取不同程度的紧缩型财政政策之后,欧盟经济非但未有“二次探底”,而且还加快了增长速度。欧洲统计局最新(2010年8月13日)预估,2010年二季度欧盟27国和欧元区16国经济比上季度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1.7%,创2006年来最大季度增幅。其中三个最大的核心成员德、法、英的经济,都创造了出乎预料的增幅。就连几个受主权债务危机威胁最大因而紧缩最猛的成员国经济,也没有此前预测的那样严重,多半依然在增长。而受危机打击最大因而紧缩最严厉的希腊经济,虽出现了收缩,但其收缩幅度也大大低于预期水平。

  接下来看,欧盟经济前景显然已由黯淡转向明朗,代表这个转折的最重要标志之一,是投资者与消费者合一的“商业信心”(Business Confidence)的大增。欧盟权威经济监测与研究机构最新数据显示,欧盟多数国家商业信心都在提升,其中有着欧盟经济“台柱子”之称的德国,8月份商业信心创三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一切显然意味着,短期内欧盟经济“二次探底”的概率很小。

  早先我曾说过,欧盟主权国债务危机之后,下一个需要关注的是美国。这不仅是因为美国国债负担比欧盟国家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还在于,在庞大的美国债务负担与美元币值之间,在国债与经济复苏的程度尤其是特点之间,存在着一个孕育危机的链条。这个链条有三个彼此依托的“关键环节”:第一个是联邦政府财政赤字;第二个是经济复苏的程度与特点;第三个是债务危机或美元危机。具体而言,政府巨额财政赤字的扩大若在可预见的时段内不能逆转,或可引发债务危机;防止债务危机的联储运作或可引发美元危机;而逆转财政赤字膨胀的唯一希望,不仅在于经济复苏的程度,而且还在于经济复苏的特点。说得清楚点,经济不仅要复苏,而且还须是一种高就业创造的复苏。

  然而目前看来,这个链条有继续恶化的迹象。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美国经济确已持续增长了整一年时间,且增长一度还出乎意料的强劲。然而问题在于此轮经济复苏,带有鲜明的“无就业复苏”特点。经济增速虽不低,但伴随的就业回升微乎其微,且大大低于已得到现实检验的“奥肯定律”的以往经验。按照这个定律尤其是以往多数年份美国经济的经历,经济每回升2个百分点,失业率应有1个百分点的下降。然而迄今历时一年的经济复苏,经济季度增速由下跌5%以上变为增长5%以上,但失业率的下降连一个百分点都不到。无就业的复苏实际上在将美国政府政策逼入两难境地:刺激政策依然不可丝毫松动,但财政赤字及国债已经很大,继续刺激势必导致前述链条恶化。

  值得注意的是,下一步美国政府刺激政策既“缺钱”又“缺法”。缺钱不难理解,财政赤字大得几乎难以承受了。“缺法”则来自小布什的“遗产”终止。2008年初,小布什政府为刺激经济曾提交国会通过了一个1450亿美元的庞大减税法案,受益者多半为家庭,这个法案到2010年底到期终止,目前看来要延长很困难。而一旦终止该项减税,其负面影响将不可小觑。有分析认为,终止该减税法案将导致美国家庭收入以2%的速率递减,进而降低经济增速1个百分点以上。


浙江日报 创富年代·商道 00015 风险依然在美国 2010-08-31 nw.D1000FFN_20100831_7-00015 2 2010年08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