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中小浙商看好网络贷款

上半年网络融资规模超75亿元

  据新华社上海9月13日电 

  记者 高少华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局,近年来以阿里巴巴、网盛生意宝、敦煌网等为首的电子商务企业纷纷与银行合作,推出了第三方网络融资服务平台,给国内中小企业提供在线融资服务,并日渐成为一种新兴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长期来一直遭遇融资难题。银行信贷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但目前我国小企业贷款占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的比例仍然较低,银行推出的产品和服务与中小企业的需求尚存有较大的差距。

  在此形势下,专注于中小企业、基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与银行合作的网络贷款模式应运而生。根据这种模式,银行依托阿里巴巴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利用网商的线上信用行为数据为中小企业提供低门槛的融资服务。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网盛生意宝、敦煌网等多家电子商务企业纷纷推出了类似服务。阿里巴巴先后联手建设银行及工商银行推出了包括“e贷通”在内的多种贷款产品,网盛生意宝推出了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产品“贷款通”。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是推动建设银行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主要动力。” 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靳彦民表示。据第七届网商大会发布的《2010年度网商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整体交易规模为2.1万亿元,其中,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1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为2118亿元。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吴翔江告诉记者,商业银行做电子商务有三个重点:一是在电子商务上的资金托管,这方面银行具有优势;二是B2B、B2C的支付结算离不开银行;三是电子商务的融资,这也是今后商业银行必须做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市场监测统计则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针对中小企业的网络融资服务放款规模总额超过75亿元人民币,预计2010全年有望首度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30亿元人民币新高。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中小浙商看好网络贷款 2010-09-14 nw.D1000FFN_20100914_13-00007 2 2010年09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