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创富年代·商道

把环保基因 植入企业

  陆国伟
  舟山纳海油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个企业,如果最初搞不好环保,以后修修补补,花的钱就更多。

  我的头衔很多,最看重的一顶“帽子”是“第一责任人”。在企业环保这个问题上,我是“第一责任人”。我们所上的一些项目,必须达到节省能源、节省时间、节省土地、没有污染的要求。要知道,一个企业,如果最初搞不好环保,以后修修补补,花的钱就更多。

  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曾在新加坡工作,后来在那办企业12年,也对那里先进的生态保护理念有所体验,因此,在那里我立志在环保产业上有所作为。机遇垂青有准备的头脑。2001年,我得知舟山本岛西部有家油污处理企业,因为种种原因面临转手。于是我接手了这家技术含量低、废水废渣排放不达标的关闭企业,新办了舟山纳海油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随着宁波—舟山港建设的加快,港区油污染治理、船舶清洗、油污水岸上集中处理和海洋油污水处理、废弃资料再生利用等相关产业中孕育着巨大商机,但是原有的技术却不能适应新的要求。于是,2006年初我带领公司科研人员针对宁波、舟山海域船舶清洗业的特点,承担起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船舶清洗和油污水处理回用新技术研究》,依托北京大学PMC化学清洗实验室,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并进行再创新。经过两年的艰辛努力,我们投资上亿元,新建了2万吨/日油污水处理和100万吨/年废油净化项目。与传统船舶清洗工艺相比,此项技术的应用使原料及人工运行成本降低40%以上,运转周期缩短30%以上,且操作安全性大幅度提高。该项目的研发成功还标志着船舶油污水回用技术在舟山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

  如今,老百姓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仍走“高消耗、高增长”、“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肯定行不通。而我发现,对企业来说,其实环保和发展并不矛盾,当把环保作为一项战略植入企业,企业也能更好地发展。现在,我们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石化抚顺设计研究院等全国著名科研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将废油、低级油、油泥等经过低能耗、无污染工艺处理后,精制成综合性优良的各种成品油,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我决心要把“纳海”建成沿海最大最先进的油污水处理基地,为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


浙江日报 创富年代·商道 00014 把环保基因 植入企业 2010-12-07 nw.D1000FFN_20101207_4-00014 2 2010年12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