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创富年代·商道

救助爱尔兰

  赵伟
  浙江大学
  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如果欧盟经济能保持复苏,欧元汇率能够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可减缓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压力

  爱尔兰金融危机无疑是希腊危机的延续,本质上也属于主权国家债务危机。但危机范围更广也更严重些,除了财政赤字过大引发的国家债务外,还存在商业银行破产的“多米诺骨牌”风险,也需要去救助。实际上恰恰是政府出手救助濒临破产的商业银行之后,加剧了原本就已陷入“准危机”境地的政府财政危机,进而是国家债务危机。据估计,目前爱尔兰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已超过30%,创造了欧盟成员国赤字占经济总量的最高记录。

  和希腊危机一样,我以为爱尔兰债务危机的深层原因也是欧盟一体化体制弊端造成的,多半是欧盟尤其是欧元区单一货币政策体制惹的祸。在欧元区单一货币体制下,货币政策给统一到欧洲中央银行那里去了,各成员国政府原本可以自行支配的两大宏观经济政策少了一个,只剩下财政政策,一旦经济遇到麻烦,只能诉诸财政政策工具,无法借助货币政策干预,其结果无疑是对财政政策的过度依赖。金融危机前后持续不佳的经济境况,持续加大着政府财政负担,导致赤字超标,国债发行过量。欧盟虽然有个很正式的协定限制成员国赤字,但在现行体制下却形同虚设,还本付息一旦遇到困难,便表现为危机。希腊危机后暴露出的问题是,欧盟27个成员国家,竟然有20多个成员赤字超标,亦即超过欧盟协定规定的赤字占GDP3%的上限。超标幅度最大的就是爱尔兰。

  爱尔兰危机是早就预料中的,因为它上一年的赤字占GDP的比重就超过14%,比希腊还高。但在过去几个月,由于政客们夸下海口碍于脸面,部分抱着侥幸心理,爱尔兰政府老是硬撑着,现在显然撑不住了。这看起来是个坏事,实际上是个好事,提前把隐患挑明了,意味着在着手解除不确定因素。把隐藏的危机给挑明,并设法消除,无疑有利于欧洲经济的复苏。毕竟有希腊接受救助的先例。

  从欧盟救助希腊的效果来看,可以认为此次救助爱尔兰也会有效的。爱尔兰毕竟是个小国,撑死了也就千把亿欧元的援助,有了欧盟和IMF等国际经济组织的联手救助,基本可以解决。其直接效应在于增强爱尔兰国债持有者的信心,只要这笔基金放在那里,各方就放心了,爱尔兰国债发行就顺畅了,政府财政就能缓过神,危机也就不至于无限制地扩散下去。当然与救助希腊一样,救助是有条件的,条件就是财政紧缩计划,爱尔兰政府正在制定财政瘦身计划。唯一出路是增收减支。而财政支出缩减税收增加,必然引出经济收缩。可以预料的是,爱尔兰经济将要低迷相当长一段时间了。

  但与希腊等国一样,爱尔兰经济低迷不会对欧盟整体经济产生太大的掣肘效应。原因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爱尔兰也好,希腊与西班牙也好,并非欧盟核心国家,欧盟经济内核在德-法-卢比荷-英一线。只要这一轴心型经济内核保持稳定,外围经济再闹腾影响也不会太大。另一个是其规模太小,经济总量不到欧盟的百分之一,对整个欧盟经济负面影响不大。

  之前欧盟救助希腊与紧缩财政效应曾经大大出乎经济界预期,经济界原本预测的救助加主要成员国财政紧缩会引发欧盟经济“二次探底”,然而后来的结果是,欧盟经济不仅未曾二次探底,反而促成了商业信心反弹。可以预料的是,此次近期救助爱尔兰将会进一步提振欧盟商业信心。考虑到近期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元投下的阴影,此次救助爱尔兰提振欧盟商业信心则无疑有利于稳定欧元汇率。

  救助爱尔兰对中国也有利好的影响,如果欧盟经济能保持复苏,欧元汇率能够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可减缓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压力。按照常理,当欧元由弱转强之后,欧盟就没有多少兴趣去“捣鼓”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压力就会减缓。当然救助爱尔兰最大的利好是欧盟经济保持复苏,这样中国企业出口欧盟市场就不至于萎缩。


浙江日报 创富年代·商道 00014 救助爱尔兰 2010-12-07 nw.D1000FFN_20101207_7-00014 2 2010年12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