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创富年代·商道

通胀下的盛宴

  温闻  

  央行杭州中心支行

  精算硕士 

  

  吴海峰 

  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

  金融博士

  

  “政策一响,黄金万两”,资本巨鳄的盛宴将会在美元的大幅贬值下拉开帷幕

  黄金涨了,商品涨了,外汇涨了。三个月前还在担心世界经济二次触底,现在似乎市场价格预期都进入了上涨的快车道。弄得全球投资者猛然发现,原来治愈经济放缓竟有这样快的疗效,美联储的“定量宽松”政策这款西药果然对市场低迷震荡的顽症起到了“药到病除”的效果。

  既然“定量宽松”是一款灵丹妙药,那我们不如仔细地分析一下它身后的“配方”。撇开那些容易让人眼花缭乱的经济词汇,说白了,就是美国政府默许无节制的印刷美元。既然钞票印多了,它就得找个地方来保存“自身价值”,谁都知道这是资本这个“具有灵性的动物”最擅长的技能。于是乎,我们就可以在不同的市场里面发现它“潜伏的身影”:

  首先全球股市是最佳选择,因为它最容易藏身,一个市场几千只股票,再大的资金量也可以消化。其次是国债公司债市场,美国国债期货连创新高,从今年7月到现在,美国国债出现了反常现象,让许多“老一辈”国债套利交易商赔得血本无归,按照他们的交易经验,股票涨国债跌,从来没有看见过股票和国债齐涨的市场走势。细细品味美联储的“定量宽松”政策之后,方才如梦初醒,原来美国政府印的钱实在是太多了,连股市都放不下了,迫不得已才到了债市。再次就是黄金商品之类的硬通货,美元可以无节制的印刷,只要美国还有森林资源,造纸的木材就不会短缺。但是黄金、石油就不一样了,挖光采光了就没了,价格当然要涨了。最花血本的还是外汇市场,案例之一就是日本央行,反正它是没辙了。日本央行在一个月内多次干预日元汇率,但是效果如同打水漂,这也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记得上次日本央行干预日元汇率在6年以前,自从那次干预之后,日元汇率愣是低迷了6个月不敢“乱蹦乱动”。现今的日本政府却干预一次,失败一次;再干预,再失败。要说聪明还得算澳洲政府,就算澳洲今年前三季度物价指数(CPI)仍然高位运行,它就是不加息。他们知道,只要按兵不动,澳洲的绵羊、铁矿石价格随着澳元汇率价格上涨,出口数量虽然会减少,但是出口总量却不会下跌,一赔一赚,出口这驾马车“风采依旧”,经济增长也可以凭借物价高水平的运行支撑着。

  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全球资本已经在觊觎美元泛滥后而带来的“饕餮大餐”。资本玩家的算盘永远不会打错,紧跟美联储的华尔街大鳄的脑子更聪明。美国政府现在乐意奉行经济“凯恩斯主义”的教条,华尔街精英们也愿意送个顺水人情,“帮助”政府花钱,让经济尽快地“走出放缓的阴影”。于是,上面讲到的市场上价格的疯狂就合乎情理了。看得出,那些金融精英的账算得很精明,他们先从美国货币通缩这里打开突破口,营造出通缩比通胀更具经济风险的舆论,再配合年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推动经济二次触底的恐惧感,其次开始鼓吹良性的通胀刺激经济的学说,最后帮助美国政府祭出了货币凯恩斯主义的“定量宽松”政策。当然,“政策一响,黄金万两”,资本巨鳄的盛宴将会在美元的大幅贬值下拉开帷幕。

  那么序幕之后的正餐又将是什么呢?按照新古典经济学理论来讲,温和且良性的通货膨胀有助于经济增长,但是货币激进式的恶性流通却会毁灭一个国家;凯恩斯虽然赞成行政干预,但是却没有给出政府财政投资过分集中于投机市场会造成怎样后果的“标准答案”。那么现在剩下的“理论操作”空间只有留给美联储及其华尔街的“智囊”了,也许唯一还可以用来折腾的就是美元的“国际主权信用”了,希望它不会是压倒“山姆叔叔小屋”的最后一根稻草!


浙江日报 创富年代·商道 00014 通胀下的盛宴 2010-12-07 nw.D1000FFN_20101207_10-00014 2 2010年12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