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

漫画讲述梅兰芳

  记者 陈扬渲 

  

  本报讯 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首部漫画传记《梅兰芳》及外传之《再见梅兰芳》,最近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该系列传记漫画获得了梅兰芳之子梅葆玖的全球唯一授权和全程指导,除了此次出版的“梅之卷”,其余4卷将在今年陆续与公众见面。

  作为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的生平充满了传奇,他的一生被人们用文字、电影、舞台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再现过,独缺漫画佳作,《梅兰芳》传记漫画的出版填补了这项空白。

  漫画《梅兰芳》作者是中国原创漫画代表人物之一的林莹,她的画风细腻流畅、华美大气。林莹痴迷京剧,尤爱梅派,对梅兰芳的追捧和研究也有十余年。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收集考证和草图绘制,终获梅葆玖的首肯,取得了全球唯一授权。

  不过,用漫画表现梅兰芳并非易事,他早年的影像素材非常少,为了还原当初行头的式样和颜色,林莹不得不花费时间去搜集资料。“有时候为了描摹场景中的一套桌椅、一片砖瓦,我要翻阅上千页的书籍,查看大量影像资料。涉及到京剧专业方面的内容就更复杂了,要反复观赏和研究剧目。”林莹说,漫画中戏台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花费了巨大精力去考证、临摹、领悟,每一根线条都有出处,绝不能随笔而至。

  当今的国内外动漫多偏于娱乐,缺乏弘扬高雅艺术的严肃之作,为文化名人立传的更为少见。梅兰芳之子梅葆玖曾表示,当他看到民调显示99%的小朋友从不看戏时,内心极度茫然。因此,用青少年喜爱的动漫形式讲述梅兰芳的故事,让人看到了弘扬京剧艺术的另一途径。林莹表示,她希望京剧之美能通过自己的画笔流淌出来,让作品成为连接京剧艺术与年轻读者的纽带。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6 漫画讲述梅兰芳 2011-02-10 nw.D1000FFN_20110210_6-00016 2 2011年02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