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文章导航

宜居繁华的大杭州东部新城

  宜居繁华的大杭州东部新城

  浙江省城乡一体化十大优秀示范镇

  萧山瓜沥镇

  浙江城乡建设智库专家点评:

  钱江南岸文明镇,领航浙江小城市。城乡统筹乐陶陶,无限风光在瓜沥!

  示范价值

  案例简介

  瓜沥经验一:生态建设不放松

  2010年8月,瓜沥镇实施创建国家卫生镇工程。以“最清洁城乡工程”和省“811”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加快城镇有机更新步伐,累计投入4亿多元资金,推进生态环境的改善。目前,35家重点用能企业和3家热电企业实现污染物减量达标排放。建成2座污水泵站,企业污水100%纳管处理,集镇区块截污纳管覆盖面扩大到4.5平方公里,主要污染物减量达标排放。新增绿地近1000亩。杭甬高速瓜沥段沿线综合整治率先完成,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瓜沥镇正在成为生态宜居的好地方。

  楼观沧海日,门对钱江潮。瓜沥镇,地处钱塘江南岸,航坞山东麓,距杭州城区25公里,与柯桥、安昌构成黄金三角。总面积42.5平方公里,镇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5个社区,常住人口7.2万。

  这个浸渗着古越文化灵韵的江南古镇,是绘画巨匠任伯年的故乡。它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全国“百强乡镇”。是浙江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浙江省中心镇和杭州大都市六大组团中心镇。瓜沥镇的浙江首富村——航民村,作为全国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样板,早已声名远播。

  近年来,瓜沥人紧紧抓住城市化这个主引擎,以组团中心镇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大力推进“工业振兴、新城崛起、环境提升”三大行动,实现了从做镇到建城的华丽转身。

  2010年12月,瓜沥镇被省委省政府确立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入选小城市培育试点,瓜沥将承担起实践和探索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的重任,大步迈开小城市发展和建设的新步伐。

  案例解读

  近年来,作为组团中心镇,瓜沥秉承城乡统筹发展的指导思想,实施城镇化与工业化联动互进战略,大力推进以路网建设为主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建成区面积从2.9平方公里扩展到10平方公里,形成了行政教育、市场商贸、工商企业、生活居住等四大区块,建城区的功能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现代化小城市魅力初现。

  瓜沥水陆空交通十分便捷,毗邻萧山国际机场,104国道、沪杭甬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沪杭甬高速设有瓜沥出入口,联通全省主要高速,杭甬运河依境而流,并设有作业码头。

  瓜沥把入镇口建设作为镇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抓住八柯线拓宽建设机遇,对公路周边环境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造,按照城市景观道路六车道标准进行设计建设,三线入地、管网改造、绿化带合理布置、机非隔离,提升瓜沥整体形象,方便百姓出行。

  瓜沥的另一大手笔是实施东灵路北伸跨杭甬高速公路立交工程建设。如今,这个由镇级出资八千多万元的工程已竣工通车。此外,航坞山盘山公路开通,助推着航坞山的旅游开发驶入快车道。随着杭甬运河开建,瓜沥抓住机遇,积极筹建运河码头,为周边企业服务,充分利用瓜沥地处高速公路入口等有利条件,推进组团中心镇的物流业。

  核心提示:在推进新兴城市化进程中,瓜沥镇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迅速融入周边都市圈快速发展。

  得天独厚的便捷福地

  瓜沥经验二:融入区域大发展

  从“做城镇”,到“做城市”,体现了一次理念的重大变革。这华丽的转身正是近年来瓜沥镇党委政府推进城乡一体化,融入大都市绘就的一幅锦绣蓝图。到2010年底,瓜沥组团中心镇“三年行动计划”的24个重大工程项目如期竣工,使瓜沥便捷地融入大杭州都市圈、杭州湾板块,立足组团,辐射东片,面向全省,产生了强劲的集聚和辐射效应,进一步聚集了东片地区和萧绍区域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使瓜沥作为中心镇的集聚和辐射作用日益显现。2010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5亿元,实现工业总值超过300亿元,财政总收入8.44亿元,再次蝉联萧山经济发展十强镇称号。强大的镇域经济承载着大城市产业转移的新希望,瓜沥镇在融入城市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全民创业的创富宝地

  瓜沥的农业初步形成了淡水养殖、城郊型农业、围垦特色农业和多种经营四大特色产业块。形成了板块农业、品牌农业、高效农业、休闲农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全镇拥有农业龙头24家,其中涉外企业4家,拳头农产品成功登入国外大型超市。

  瓜沥是民资、外资来往流通的乐土。占地3000亩的瓜沥镇工业园区(临港工业功能区块)作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配套园区,吸引了包括中国台湾地区、香港特区以及日本等国内外20多家知名企业投资落户,“雅马哈”钢琴、“不二家”食品、“亚都”艺术蛋糕等市场畅销品牌都打上了“瓜沥制造”的标签。

  目前,瓜沥镇拥有工业企业673家,亿元以上产值工业企业23家、亿元村22个、企业集团3个,其中航民集团列入中国制造业500强,航民股份、友成机工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佳力科技则跨出国门在德国建立产品研发中心。以航民集团、华瑞集团为代表的50家“龙头型”、“科技型”和“优势成长型”企业,占全镇工业经济总量的80%以上,基本形成轻纺印染、信息技术、环保材料、轻工机械、建筑建材、家用电器等六大支柱产业群。

  与此同时,酒店餐饮、房地居住、大型超市等一批高品位的项目和品牌纷纷进驻落户瓜沥镇,连锁、代理、配送等商业业态丰富,摩托车、小商品、水果批发等六大专业市场购销两旺。现拥有航民、明日两家四星级宾馆,高星级宾馆拥有数居省内乡镇第二位。

  成熟完善的繁华新城

  核心提示:自北宋太平兴国三年建镇以来,瓜沥自古繁华。今日,这片资本殷实产业繁荣的热土镇强民富。

  核心提示:做强实力、做优功能、做美环境、做高品位,瓜沥正在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省级现代化小城市。

  瓜沥经验三:加快小城市培育

  瓜沥镇被省委、省政府列入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后,千年古镇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春天。瓜沥镇党委政府提出,举全镇之力,全面打响小城市试点建设三年大会战。及时把握城市产业转移和农业现代化人口转移的有利时机,明确以大中城市的卫星城为定位,以观念融合为先导,将自身的发展轨迹向新型城市化延伸;积极挖掘本土的文化内涵,在小城市建设中显现鲜明的区域特色。目前,瓜沥镇已拟定了小城市试点三年(2011~2013)行动计划,将实施三大转型战略(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核心的经济转型、以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为核心的城市转型、以改善民生为核心的社会转型)。三年中,总投资将达130亿元,涉及工业经济、商业住宅、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体制创新共100个项目,努力实现小城市建设“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目标。

  “努力把瓜沥建设成为带动组团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集聚辐射功能明显增强的中心镇,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新城区”,这是瓜沥镇党委书记金焕国在萧山区委、区政府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誓师大会上的承诺。转眼间,瓜沥镇“三年行动计划”已圆满收官。而今,瓜沥抓住千载难逢的契机,以“建设省级一流中心镇、打造现代化锦绣新城”为目标,着眼打造杭州东南大门、建成大杭州东部新城的发展定位,城市化步伐更加矫健。

  作为未来发展重心的镇北新区,本着树精品、创形象的目标,开发和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新区城市综合体概念建筑项目,以国际化的理念设计方案,规划占地320亩,建成后将成为集购物、休闲、文化、餐饮、娱乐等各种业态于一体的大型都市消费体验中心,进一步提升瓜沥作为组团中心的辐射带动能力,将瓜沥打造为总部经济、房产开发、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中心。

  对航坞山的旅游和瓜沥文化相结合的开发,也成了这里的工作重点。目前,以航坞听梵景点为主的航坞山旅游整体开发正在加快推进中。“龙腾航坞、锦绣瓜沥”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休闲型、生态型、开发型文化强镇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品牌总监\金长青  版面设计\沈姝荟

  创意撰文\沈国强 金长青 金福清 张晨 陈建齐

  授权发布\浙江日报社

  浙江省城乡一体化优秀案例推选活动组委会

  特别鸣谢\萧山区瓜沥镇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承办单位│浙江日报社 │媒体互动│钱江晚报 今日早报 浙商杂志 浙江在线 浙江手机报 │战略支持│央视财经频道(CCTV-2) 浙江卫视 

  │专家团队│浙江城乡建设智库│组委会电话│0571-85311159 13958077638│互动QQ│874247365│邮箱│dong2997@163.com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宜居繁华的大杭州东部新城 2011-03-23 nw.D1000FFN_20110323_2-00008 2 2011年03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