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商道

  浙江服务业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曾经的制造业大省浙江,正内生出另一只翅膀支撑起第二次起飞。时机已经成熟:随着浙江经济进入工业摆脱低端锁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生产性服务业必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随着人均GDP从7000美金向10000美金迈进,又将大大催生对生活性服务业的需求。

 “十二五”,服务业发展又有了新期待。

商业模式华丽转身

  “2006年的上市为我们带来了机遇,但也对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我们从那时起就开始探索如何改变传统的电子商务模式,拓展业务新领域,实现转型升级。”网盛生意宝副总裁朱小军告诉记者。

  不到5年的时间里,网盛生意宝已经走出了痛苦的转型期,进入了快乐的收获期。创新的商业模式明显地发挥出效益:“小门户”的盘子更大了、成本更低了,3000家联盟网站日均内容数据更新40多万条,并且接受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200多万客户的访问。

  “小门户+联盟”,突破专业化行业网站容量的天花板,以“生意宝”为平台横向整合众多小门户资源,形成商业合力。网盛生意宝成为服务业创新商业模式的典范。

  网盛生意宝的成功为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指出了方向:从创新商业模式入手,带动服务模式的创新和产品多元化,从单纯的信息提供商转变为整合产业链需求的综合信息服务商,把业务从线上拓展到线下。朱小军告诉记者,创新商业模式之后,客户服务大大增值,用户的粘性、认可度包括收益都随之增长。

  一去不复返的低成本竞争环境告诉我们,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必须走出一条新的路子,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依靠商业模式创新。目前,浙江服务名牌总数已经达到78个。阿里巴巴、传化物流、三替集团等服务业的“金名片”,成为首批“服务业商业模式创新十佳企业”。

筑巢引凤生机盎然

  “在有创意的地方做有创意的事,这很有意思。”坐在水泥塔柱改造的办公室里,飞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执行总监余彪谈笑自若。历经多年发展,飞鱼已经成为省内首屈一指的工业设计公司。就在去年,他们正式入驻凤凰·创意国际,借助这个创意集聚的平台,飞鱼希望能够承接更大的项目。

  钱塘江北岸,灵山与龙坞景区之间,是一处闹中取静的所在。多年前建于此地的双流水泥厂,曾寄托了一辈人的致富梦想。

 时过境迁,水泥工业早已在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博弈中被淘汰出局,而这个沉寂多年的水泥厂区则因为文化产业的大发展,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在这里启动了凤凰·创意国际规划,昔日的水泥厂成为艺术之家、产业之园。“凤凰”展翅,引来68家文化创意企业争相入驻。去年,园区创造税收560多万元。

  通过服务业集聚区来“筑巢引凤”已不是个例。在被誉为“五金之乡”的永康市,永康世界贸易中心将和总部中心、通关中心、五金科技创新中心、物流中心、会展中心等一起,作为政府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用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宁波南部商务区、嘉兴科技城、横店影视产业集聚区……一个个有志于拓展区域经济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的集聚平台,正在浙江服务业的产业地图上开疆拓土。

全线出击抢占高端

  金融界流传着这样一句“玩笑话”:不管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只要开到浙江就能赚钱。现在看来,这样的玩笑话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在全国的副省级城市中,杭州是金融机构集聚最多的。”浙江树人大学校长郑吉昌告诉我们。

  上市,上市,股市的“浙江板块”的块头,正在越变越大。今年下半年起,制造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和海洋经济领域中的浙江优质企业,如今正磨拳擦掌,加快上市步伐。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浙江现代金融服务业,将为浙江经济再次腾飞夯实资本基石。

  一家家村镇银行在田头村口落户;小贷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起来;保险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证券、期货代理交易额逐年递增……在浙江,金融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据统计,2010年金融业增加值2287.9亿元,占GDP和服务业的比重分别为8.4%和19.5%,其中,贷款增量居全国首位,境内上市公司数居全国第2位。

  金融服务业,只是浙江现代服务业的一个缩影。物流、研发设计、商贸、旅游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也都迎来了发展的全面提速期。

  传化用七年的时间探索,找到了自己的“公路港模式”,使传化物流成为了中小物流企业的“孵化器”,并且在成都、宁波、苏州等地连锁复制。示范带动、政策鼓励,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向开发专业物流服务转变,公路港、“无水港”、物流金融等新业务模式不断涌现。到2010年,全省实现物流业增加值2550亿元,占GDP的9.4%。

  将旅游和演艺结合起来的宋城千古情,演了一万五千多场,未来还将会复制到全国10个城市,形成“千古情”系列。这背后,是全省旅游发展优势的进一步显现。目前,浙江旅游经济综合实力、旅游总收入已经双双跃升全国三甲。


浙江日报 经济·商道 00011 2011-06-15 浙江日报2011-06-1500009;浙江日报2011-06-1500010;浙江日报2011-06-1500011;2022703 2 2011年06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