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理论视野

社区复合型管理体制创新与实践

——对杭州市上城区“333+X社区大服务体系”的调研

  杭州上城区建构并实施的“333+X社区大服务体系”,是一种新型的复合型社区管理体制。它是指以满足社区全体居民不断增长的生活、物质、文化需求为目标,以政府为导向,由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以公共性服务、公益性服务和商业服务为载体所组成的多层次、多功能的服务网络体系。

  “333+X”社区大服务体系提倡三大管理理念:服务民生为本、管理复合治理、目标普惠福利;确立三大参与主体:政府、社区、社区的其他各类组织;搭建三大服务架构:公共服务工作站提供公共服务、居委会提供公益服务、社区其他各类组织提供商业服务和便利服务;衍生X服务项目;形成包括“理念、主体、服务、功能、路径、保障”在内的大服务网络体系。

  在“333+X” 社区大服务体系的管理体制下,政府的行政导向和政策保障将切合社区发展的实际需要,社区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发展目标兼顾不同发展主体的整合利益,参与社区建设的各种人员和各类组织在评估机制作用下体现出多样性和专业性,从而形成“主体多元复合,功能融合互补,目标多重统一,结构网络布局、服务多样专业”的城市社区建设新格局。

  其中,复合治理形态的核心,是通过建立三大服务架构,谋求“各个治理主体之间的合作互补”关系,实现“领导、服务、自治”并重,恢复社区发展“综合、不可割裂性”的复合功能。而这一切需要“明确的职能目标、专业化的人才队伍、细化的工作制度、完善的评估考核、一定的资金条件”作为保障。在实际操作中,尤其要注重通过财政支持、社会资助、费随事转等多元化渠道筹措资金,加大社区创建投入。在解决“经费问题”上,坚持两个到位:一是市区级根据社区建设类型需要下拨财政经费基本到位;二是社区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拓展增资渠道措施基本到位,避免因费误事。“拓宽筹资渠道,资金按项目拨付、足额到位”,是上城区保障社区建设“有钱干事”的一条重要经验。

  在多年的实践中,上城区“333+X社区大服务体系”取得了不少创新成效,尤为突出地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333+X社区大服务体系”形成了政府与社区之间协作互补的治理关系,即参与主体多元,治理领域综合交叉,组织与组织之间合作支持,个人参与社区的自觉性提高,政府、社区的社会组织、公民联合解决问题,践行了“解决老百姓问题”的社区治理目标。

  第二,社区管理呈现“党社共建、居民自治”并举格局,实现党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实现自主服务,运用信息网络扩大居民群众参与面。

  第三,促进社区居民参与,是社区自治成功的核心因素,也是一个难点问题。在推进社区参与过程中,上城区呈现了“结合式、精品式”的新型工作方法,分类分层推进社区参与。

  第四,建设“333+X”社区大服务体系,根本目标是通过管理体制创新,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成果惠顾老百姓。经过几年发展,社区服务已经取得“体系完备、供给多元、形式多样”的成效。

  第五,上城区的社区信息化建设整个架构的设计自成一体、科学严密、作用鲜明,对已有的信息资源进行重新整合,提高了社区管理效率,提高了社区服务的质量。这一工程从一个独立的角度诠释了“333+X大服务体系”主体复合多元、管理与服务互补、各种组织功能交叉、科学与人文精神结合等特征。其信息服务的全方位网络、多样化手段、高科化平台,代表着中国社区信息化发展的方向。

  【作者单位: 浙江树人大学人文学院】


浙江日报 人文·理论视野 00014 社区复合型管理体制创新与实践 2011-07-25 2073297 2 2011年07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