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商道

幸福的脚步不能慢

  世界经济的“后危机”状态——走走停停的状态——依然延续,这实际上给了中国经济又一次调整的机会。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了多年,目前无论按照市场汇率还是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人均国民收入都已迈过了世行所划“上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门槛水平。世行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低收入经济体人均国民收入少于1005美元,下中等收入经济体人均国民收入1006至3975美元之间,上中等收入经济体人均在3976至12275美元之间,高收入经济体人均国民收入高于12276美元。中国2010年人均国民收入4260美元,当之无愧地跻身于“上中等收入经济体”之列。

  不仅统计数据,就大众实际生活来看,这些年的变化,尤其是加入WTO以来十年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几乎在一夜之间,中国的城乡在告别自行车时代而进入私家小轿车时代;也几乎在一夜之间,似乎所有的家庭都有了闲暇与相应的收入,想出外旅游了!

  然若搞点简单的“舆情”调研,相信多半会得出一个印象:大家的“幸福感”并未跟着经济和收入同步提升,相反,各种不满与“愤青”在增加。有领导在小范围讲话中就曾说过,时下的“社会舆情”有些上世纪80年代的影子:“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来骂娘!”此说一点也不夸张。无论贫民抑或富商,无论下级小吏抑或上级高管,各色人等似乎都有诸多抱怨想发泄,都喊着一个“累”字。开门N件事——吃、穿、住、行、娱,从食品安全,到高得吓人的房价,再到日益拥挤的马路,时下件件似乎都很折腾人。

  我们的社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你可以归因于制度改革的滞后,也可以归因于特权与腐败的蔓延,还可以归因于受房地产利益驱动的规划走偏,等等。然而在我看来,一个最为关键同时也最能够在短期内改变的,是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的理念及其相应的实践。说具体点,就是得弄清楚发展究竟为了什么?过去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实际上刺激了各级政府对增长数据的偏好乃至崇拜。即便在高层明确提出转变增长方式以来,GDP关联数字高于一切的理念依然未得到逆转。即便面对节节攀升的物价,各级政府那里念念不忘的仍是GDP及其关联数字,“保增长”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惯性。这里我想说的是,这种为增长而增长的扩张路径早已到头,是到了断的时候了。目前也有机会去了断。什么机会?“后危机”的世界经济状态。

  金融海啸曾经给过我们一次调整的极好机会,亦即“裸泳者”出局的机会,那次机会给后来的保增长冲淡了。然而幸运的是,世界经济的“后危机”状态——走走停停的状态——依然延续,这实际上给了中国经济又一次调整的机会,问题在于我们是否能抓住这次机会。


浙江日报 经济·商道 00011 幸福的脚步不能慢 2011-09-13 浙江日报2011-09-1300015;2143238 2 2011年09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