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版

文章导航

瓜沥无处不城市

  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萧山区瓜沥镇

  无处不城市

  曾经,这里是历史的云烟,是创造的起点,是变革的前沿。一个梦想连接起瓜沥的昨天与今天。从小城市版图的全新绘就到“百亿百项”工程的壮志出发,瓜沥,跨上了一段为期三年的梦想之旅。一方厚土,底蕴深沉。在白龙升腾的地方放歌激情,漫卷和美。期盼,在这里绵延;奋斗,搏击出精彩无限;辉煌,仍在前行。

  行驶在瓜沥镇的道路上,你会发现原来马路上的路标已经将“瓜沥镇区”改成“瓜沥城区”了。这座小城,它赶超着环境的变化,领悟着时代的起伏,时刻准备着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梦想正在这里大兴土木,城市打造文明全盛期。那些关乎建城的思绪,那些非凡的蝶变,那些未来发展的格局和情怀,已经跃出纸面,走在路上……

  他们建造高楼,壮大产业,统筹城乡,完善社会事业,更用一双艺术家的巧手和眼睛,塑造着精致和美的城市格调,让建设小城市、融入大都市的执着与坚毅,幻化成为眼前最美的风景。“无处不精心、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彩”,不一样的瓜沥,有实力更有魅力。

  文/张晨 沈国强 摄/陈国龙 沈雷等

新型格局

历史和机遇交融的城市美景

  去年12月,当人们沉浸在新年脚步日益临近的喜乐气氛中时,瓜沥镇的老百姓却早早地收到了属于他们的一份新年大礼。12月24日这一天,随着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会议的召开,萧山区瓜沥被正式列入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它是杭州地区四个入选镇之一,也是萧山区唯一。从镇到城,这一个历史性的好消息,在瓜沥的街头巷尾一下子传开了,整个小城被晋升的喜悦和激动重重包围。

  瓜沥,是全国镇域经济强镇、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杭州大都市六大组团镇之一,多个国家级、省级荣誉决定其作为浙江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厚实基础。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到2013年,首批27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将成为功能定位清晰、空间布局合理、经济繁荣发达、服务功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体制机制灵活、能主动承接大中城市辐射和有效带动周边乡村发展的区域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由镇向城跨越。他们将用5年时间,发展成为现代化新型小城市,成为浙江省城市化新平台。

  “入选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对省级中心镇瓜沥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瓜沥镇党委书记金焕国说,“省委、省政府对萧山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的期望很高,对瓜沥试点小城市建设的要求更高。瓜沥要用城市的思维、城市的要求、城市的方式,推进瓜沥新一轮开发建设,把瓜沥打造成为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标杆和样板。”

  小城市培育试点,吹响了瓜沥“二次创业”的号角,是瓜沥由镇到城跨越发展的重大平台。同时,瓜沥率先拟定小城市试点“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目标,做强实力、做优功能、做美环境、做高品位,全力打造环杭州湾地区的现代物流基地、杭州都市经济圈的工贸卫星城、杭州东南部的宜居新城。

  在更高的起点上深入推进、科学发展,在更广的舞台上大展身手、和谐起舞。更加突出规划的先导地位,2010年12月,瓜沥镇会同中国工程联合公司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率先拟定出小城市试点“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瓜沥小城市建设的功能定位、行动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瓜沥立足小城市标准,修编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完善新区3平方公里控规、旧城1.5平方公里修规、南部旅游区发展规划,促进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融合对接,合理配置城镇空间资源,有序推进区块开发建设,同时进一步做好城镇建筑风格、建筑色彩、标志性建筑等城市设计,实现以规划引领发展,拉高品位,提升形象。

  随着瓜沥区位优势的日益凸显,他们还将以国际空港、杭甬高速和运河码头为依托,培育壮大本土专业化物流公司,大力引进现代物流企业,高标准建设物流信息综合平台,加快发展以码头仓储、保税物流、配送联运、商务贸易为主的现代物流业,努力打造环杭州湾地区的现代物流基地。

  瓜沥作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作为萧山“十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航坞山经济区核心镇和瓜沥新城,得到了多层面、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区委、区政府明确给予优化机构设置、下放134项事权、“3个100%”资金支持(地方财政收入区级留成部分100%返还、土地出让金区级留成部分100%返还,镇内区级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由区财政100%承担)等5大方面、20项扶持政策,为瓜沥加快发展锦上添花。瓜沥要汇聚来自大江东、大杭州、大绍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城市化是“新蓝海”。后五年,一个属于瓜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全面到来。

百亿手笔

一百个项目拼出一个精彩的三年

  东灵路是瓜沥城区一条南北走向的主干道,从南到北分别串联起瓜沥航坞山旅游区块、瓜沥城镇区块和瓜沥3000亩临港工业区块。沿着这条路,两边就是未来瓜沥发展的新天地。那轰鸣的机器声,那闪耀的电焊火花,你会被一个小城镇能有如此多的大项目而震撼。其中创新中心、新区综合服务中心、新区文体中心等城市建设项目的开建,标志着瓜沥小城市1平方公里新区启动区块的全面启动。尽管新区启动区块只有1平方公里大小,但区块内将建行政中心、创业大楼、文体中心、市场广场等数个城市建设项目。这么多项目将汇聚成一个很洋气的名字,那便是瓜沥城市综合体,规划320亩的总用地面积,将承载起行政、文化、金融、商务等多项功能。

  今年3月,瓜沥镇小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省级批准,三年中(2011~2013)瓜沥镇将投入130亿元,高标准实施六大类共100个项目的建设。其中工业经济29项、商业住宅19项、基础设施22项、社会事业14项、生态环境11项、公共服务及体制创新5项。100个项目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进一步解决瓜沥在发展基础、特色产业、公共服务以及生活质量、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几年来项目建设的成功实践,使瓜沥更加坚信,重大项目是拉动瓜沥经济持续增长、城镇加速转型、社会不断进步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载体。瓜沥要实现小城市试点建设“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任务,更必须依靠大项目、好项目、强项目来支撑。眼下启动的“百亿百项”工程,就是瓜沥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通过前一阶段精心运作所取得成果的集中体现。

  项目决定实力,项目决定形象,项目决定地位,项目更决定瓜沥小城市建设的成败。瓜沥紧扣“环杭州湾地区的现代物流基地、杭州都市经济圈的工贸卫星城、杭州东南部的宜居新城”的小城市三大功能定位,高起点、大手笔推进“百亿百项”工程,切实发挥好大项目的支撑作用,力争三年内地区生产总值超10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10亿元,建成区扩展到10平方公里以上、集聚人口10万人以上。努力实现城镇规模、经济总量、民生改善、要素保障、体制创新五大突破,带动瓜沥整体形态、功能、产业、环境,三年大变样、三年上水平、三年出品位,保持各项建设率先、领先,成为全省小城市试点建设的样板和示范。

  为了努力把“百亿百项”工程打造成全省小城市试点建设的“标杆工程”,瓜沥坚持“工程建设指挥部制”,推行党政班子“一周一例会”、指挥部“一月一汇报”、工程进度“一月一检查”的“三个一”督查机制,确保责任分解、力量到位、精力集中,全面推动启动项目快建设、在建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见效,确保“百亿百项”工程全面有效的加以推进落实。同时坚持打造廉洁工程,健全完善工程建设各项制度,整肃工作作风,规范权力运行,全力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随着‘百大百亿’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催生更加强劲的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诸多政策和优势叠加汇集,必将支撑和助推我们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在瓜沥镇镇长黄国钧看来,新兴文化不断涌入,信息科技日益发展,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物质形态不断丰富,城市发展必须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带动,以使自身不断符合新时代的功能、技术、生态、归属感等要求。

民富城强

车水马龙中感受都市气息

  2003年12月29日,广东发展银行杭州萧东支行在瓜沥开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该镇设立的首家一级金融机构。“瓜沥是一个经济重镇,而且周围可以辐射党山、益农、衙前、坎山以及绍兴地区等,金融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与二级支行相比,一级支行的经营实力更强,贷款管理权限更大,金融服务功能更丰富。”该行负责人认为,“在乡镇设立一级支行,是个大胆的创举,我们主要是看好当地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这是瓜沥吸引金融机构源源不断进入的重要原因。”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有12家金融机构在这里设立了分支机构。除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很早就占据一席之地外,萧山农村合作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信银行、杭州银行、邮政银行等先后在这里抢滩设点,交通银行也即将登陆。“一个镇有那么多银行,这在全国也不多见。”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有关人士说。知名商业银行相继入驻瓜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源流源源不断,瓜沥俨然已经是一个金融重镇。

  繁荣的金融业,折射出瓜沥浓厚的商业氛围。“瓜沥的商贸业在整个航坞山经济区及萧绍边界地区是首屈一指的,大量瓜沥及其周边的萧山和绍兴企业招待客人都在瓜沥进行,瓜沥两家四星级宾馆生意红红火火,而且该两家宾馆也是萧山东片唯一两家四星级宾馆。”“瓜沥不但拥有萧山除城区外最繁华的服饰专营街,瓜沥的其他大街小巷也布满了大量的服饰专卖店。”……在瓜沥本土的一个论坛上,网友们正在热议瓜沥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训试点镇的种种优势,其中商贸发达是提到最多的一条。

  瓜沥自古是萧绍平原的重要商埠,在这片创业的热土上,升腾着无数激情创意,推动着素享富庶之地的瓜沥继续踏歌前行。目前,全镇拥有工业企业673家,亿元以上产值工业企业35家,亿元村22个。以航民集团、华瑞集团为代表的50家“龙头型”、“科技型”和“优势成长型”企业,占全镇工业经济总量的80%以上,基本形成轻纺印染、信息技术、环保材料、轻工机械、建筑建材、家用电器等六大支柱产业群。产业的发展壮大,促进了当地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也带动了城市发展的脚步星夜兼程。

  瓜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建设供水、供电、供气、排污、通信等基础设施,提高小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保障和满足产业发展和居民生活居住的需要。实施城镇有机更新。推进人民路、航坞路等主要道路管线“上改下”、路面“白改黑”及沿线建筑立面整治,抓好永福中心河、红旗河北段等主要河道的清淤、护岸、绿化工作,加快镇区企业“退二进三”步伐,改造老小区、失管房、背街小巷,不断改善城镇视觉空间环境。

  过去五年,是瓜沥推进城市化、接轨主城区、建设新农村进展最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五年。瓜沥镇抓住区委“建设三组团、引领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推进城市化与工业化联动互进,促进城乡统筹,加快接轨主城区、融入大杭州。以“最清洁城乡”工程和“新811”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建设和治理并举,大力推进清洁生产,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控制指标;加快道路绿化、河道整治、航坞山覆绿等工程建设,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至2013年,争取累计完成投资6.8亿元,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水质、大气等保护工作,创建成为全国卫生城镇。

  同时树立抓社会事业就是抓投资环境、抓产业发展的意识,加大名牌校园、名牌医院和品牌文化的培育力度,促进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和城镇整体形象的持续提升,增强瓜沥发展软实力。坚持“惠民、利民、安民”导向,持续改善民生,着力提高幸福指数。

航坞情怀

禅茶香中品味人文之远

  城市框架日益拉大的瓜沥,钢筋水泥之外还保留着一片天然去雕饰的纯洁宁静。这份天真来自水塘纵横、稻米花香的昭东水乡;来自灵气萦绕、梵音彻响的白龙古刹;来自明代女将沈云英、近代绘画巨匠任伯年的名人遗韵……闲来无事,可去航坞山上的白龙古刹,独坐禅房,烹茶一壶,垂帘少顷,不觉心静神清,气柔息定……身心俱疲时,这里就是瞬间点燃希望的殿堂。城市不仅是经济聚集地,而且是人类文明集中地,也是心灵的栖息之地。

  有着千年历史的瓜沥,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发掘好这些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瓜沥的文化产业?对此,瓜沥除了加快建设任伯年纪念馆及主题文化公园,同时,还开展“创意在行动”文创推进活动,集中推进航坞山文化旅游创意园建设。其中白龙寺扩建项目总规划用地140亩,将建成以白龙禅寺佛教文化为核心,利用自身资源,建设禅葆文化、休闲、度假于一体的观光区。

  城市是靠人类建设和发展的,以文化滋养城市。10月18日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近年来,瓜沥,这个浸渗着古越文化灵韵的千年古镇,大力开展基层文化建设。去年,瓜沥镇被列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迎来了由镇到城的华丽转身。瓜沥的文化建设也以此为契机,更加如火如荼,大放异彩。

  每到晚上,瓜沥镇横埂头村的文化中心,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广场上,100多名村民和着音乐的节奏跳着排舞;草坪边,爱锻炼的村民在健身器材上运动;篮球场上,年轻的小伙子们兴奋地奔跑跳跃;阅览室里,孩子们捧着图书看得格外认真……横埂头村的这个文体活动中心占地2237平方米,今年投入使用后,村民们才发现,原来他们的业余生活可以变得如此丰富:跳舞、打篮球、健身,每一样活动都别有乐趣。活动中心,成为大家心向往之的地方。

  跟横埂头村的村民们一样,瓜沥镇全镇的老百姓都有自己的文体乐园。从2008年开始,瓜沥镇每年都投入不少于500万元的资金,大手笔推进文体活动中心、活动场地建设。其中,通过以奖代补等措施鼓励村、社区建设文化基地,促进文化设施覆盖到村。目前,瓜沥镇28个村(社区)已建成10个各具特色的村级文化公园,并实现了村村都有图书分馆,极大满足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随着瓜沥镇基层文化建设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重要赛事活动也“花落”瓜沥。中国女排明星赛、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瓜沥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也可以领略到竞技体育的人文魅力,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文化氛围日益浓厚。而除了这些外来的文化体育盛宴,瓜沥镇老百姓也“烹煮”出了一道道精彩的文体“大餐”,并且带着这道“大餐”走出瓜沥,进行文化走亲。

  瓜沥镇党委负责人带着本镇“龙腾航坞”品牌文化艺术团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分别走进余杭区塘栖镇思敬广场和绍兴钱清镇轻纺原料市场中心广场,用“文艺走亲”这种特殊的形式,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道具有萧山地域特色的文艺大餐。走亲演出每到一地,均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高品位的舞美效果,一个个具有瓜沥特色的节目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从而增进了浙江省小城市试点镇之间的文化交流。

  以“龙腾航坞·锦绣瓜沥”文化艺术总团为支撑,瓜沥目前已组建了中老年、曲艺、民乐等各具特色的38支村、社区、企业文艺队和俱乐部。这些从村民中走出来的“草根明星们”,每个月都会为大家带来许多精彩的文艺表演。同时,瓜沥还建起了文化特派员制度,在文化艺术总团中选派38名有特长的文体骨干,联村驻点实施“种文化”。

  据悉,下一步,瓜沥镇还将加快推进总投资1亿元、占地55亩的瓜沥文化体育中心新建工程,成为全镇老百姓乃至萧山东部群众开展文体活动和重大赛事的主要场所。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村社区文体公园的覆盖面,力争到明年底实行全覆盖。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8 瓜沥无处不城市 2011-12-05 浙江日报2011-12-0500007;浙江日报2011-12-0500008;浙江日报2011-12-0500009;浙江日报2011-12-0500012;浙江日报2011-12-0500014;浙江日报2011-12-0500019;浙江日报2011-12-0500018;浙江日报2011-12-0500022;浙江日报2011-12-0500028;浙江日报2011-12-0500015;浙江日报2011-12-0500027 2 2011年12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