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真情温暖寒门学子

——记省道德模范陈逢干

  记者 张丽 报道组 徐平

  本报讯 最近,天台县100名来自贫困家庭的高中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每人一次性补助2000元。为他们颁发这笔助学金的是省道德模范——天台县医药有限公司和宁夏石嘴山大榆树沟煤炭产销公司两家公司的董事长陈逢干。

  陈逢干是从天台县山区走出来创业的普通农民,连续6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慈善家。

  近日,他设立天台县百名高中学生文化助学金,计划每年对全县全日制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含民办)的100名家庭经济条件尚有一定困难的高一年级学生每人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如遇特殊困难再另加补助。同时,对品学兼优或进步较快的学生设奖学金。

  为了激励这些寒门孩子,陈逢干特地从宁夏赶到天台,一场面对面的座谈在天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那时我年纪比你们现在还小,家里穷,我就上山挖野菜。山里的冬冷特别刺骨,从厚厚的积雪,到早已冰冻的土壤,我一层层刨开,还没挖上几株,手已经裂了……”

  今年刚上高一的丁妮听着台上陈叔叔的话,眼中早已泛出泪花。“这种苦我能知道,我爸爸瘫痪了,我妈妈在工地打小工,家里的衣服和菜都是我洗的,冬天的冰水真的是钻心的冷。”丁妮抹掉了眼角的泪水说,“我一定要向陈叔叔学习,努力奋斗,以后有能力了也要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觉得世界上最好的投资就是教育。教育可以让人丰富思想,改变命运。我不愿看到自己童年的苦难在别人身上重演。”陈逢干是这么说,一直以来也是这么做的。

  1999年,天台左溪小学要建围墙,但建围墙后,陈逢干的厂房大门会被堵。他二话不说,把厂房的大门拆掉,为学校让出3米的距离,并重新修路、建大门。在学校施工时,他发现学生的桌椅破旧,便去借了1.7万元为学校更换新桌椅。

  “我从来不认为慈善要有钱了才能参与,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出点力。”陈逢干的慈善之路是从借钱开始的。2004年,他又东拼西凑了30万元帮助白鹤镇中心小学改善校舍。

  出资300万元设立“宁夏大学生助学基金”;出资50万元用于天台特殊教育中心建设;为台州市大学生提供助学金……

  至今,他已经资助6000多名家境贫寒的学子。陈逢干还经常救助因受灾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这些年,他为各项慈善事业累计捐资1.5亿元。

  在陈逢干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天台在外经商人员加入爱心队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真情温暖寒门学子 2011-12-12 2244143 2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