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杭州:上万市民公开评官

  本报杭州12月12日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夏善美 毛剑

  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干得怎么样?人民最有发言权,近日,2011年度杭州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工作正式启动,1.5万名社会各界代表,将作为“考官”,直接对113家市直单位的满意程度打分,并提出建议意见。

  对市直单位的综合考评,包括目标考核、领导考评、社会评价三项,其中社会评价权重高达50%,群众满意不满意,成为考核政府部门效能的最重要指标。

  今年参与社会评价的,依然来自市民代表、社会组织代表、企业代表、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9个层面。不同的是,社会组织层面的代表,除了原来的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负责人,今年还增加了行业协会负责人、民办非企业单位负责人。

  “行业协会、民办非企业单位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角色,我们就加以补充。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每年都在补充调整社会评价代表层面。”市考评办评选工作处处长叶冰说,如去年考评办在市民代表层面加入了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使得杭州200万外来务工人员也有了评价机关部门的权利。

  在12月8日开始的综合考评启动仪式上,考评办向入户调查的社会评价调查员代表发放了社会评价表。笔者看到,社会评价表不仅有从“不满意到满意”的5个量度,调查对象还可以选择为什么不满意的具体原因——如办事效率低等,这些选项都会量化为具体分数计入考核。除了打分,调查对象还能对自己特别想评价的单位直接写出建议、意见,考评办会将意见直接反馈给相关单位。

  在评价表最后一部分的调查问卷中,还设置了对政府部门总体工作成效的调查、跟踪“七难”问题的动态变化情况等。考评办表示,“七难”问题是在变化中的,问卷中有“十五难”供调查对象选择,以把握真实的民情民意,指导政府工作。

  据悉,本次考评活动从本月开始至2012年2月中旬结束。为提高各地各单位的履职能力、服务水平和绩效水平,今年的综合考评还设置了“政府服务质量奖”和“创新奖”。在本月8日至28日期间,广大市民还可通过“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杭州考评网,以市民邮箱、手机号码登录等方式,参加网上评议活动。网上评议意见虽不计入考核,但也将作为考评参考,网友意见也将原汁原味反馈给相关单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杭州:上万市民公开评官 2011-12-13 2255039 2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