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投资

人民币进入“双向波动”时代

炒汇风潮会否兴起?

  据新华社广州1月5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15,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而此前2012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01,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2012年两个交易日一升一降走势,似乎预示着2012年人民币汇率将“龙腾虎跃”,迈入“双向波动”时代。投资者在汇率“波动时代”该如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汇市不同于股市

  当前股市低迷,“跌停”二字刺激广大投资者神经。那么,人民币的“触及跌停”对资本市场意味着什么?

  2011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曾连续10多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这也是自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第二次连续多日触及“跌停”点,上一次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后。

  所谓人民币“触及跌停”是指,一日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买入价相对中间价的波动幅度,曾触及千分之五的下限区间。可见,人民币“触及跌停”并不等于股市里面的“跌停”,人民币连续“触及跌停”也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一直在贬值。

  2011年11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587,而12月16日该价格变为6.3352,其间尽管人民币经历了“十三连跌”,但从这13天的总体趋势来看,人民币依旧保持升值趋势。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这种连续“触及跌停”的情况表明人民币在小幅范围里有贬值现象出现,人民币只升不贬的惯性思维被打破。

  会否发生炒汇风潮?

  今年人民币将会走出怎样的曲线?在“波动时代”,投资者是否会频繁操作引发炒汇风潮?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注册财务策划师邓为民分析认为,欧债危机持续深化,美元成为资金“避险”的优先选择。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美元将保持升值态势。世界范围内信用交易减少,流动性紧张,机构需要大量现金,它们把投资品抛掉换回美元,包括抛售中资银行股权等资产。但是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升值趋势在长期内不会改变,而短期内汇率波动将成为常态。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否为投资者提供了炒汇空间?民生银行外汇交易员黄先生认为:“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比境内的点差高出近300点,有可能一部分人利用这个机会来炒汇。”

  “炒汇现象一直都有,当前汇率波动的实际原因和我国特殊的汇率机制决定了炒汇的空间并不大,炒汇成本较高,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影响,炒汇风潮难以形成。”这位交易员告诉记者。

  主动适应“波动时代”

  专家认为,从国家层面而言,人民币汇率波动是正常的市场反应,没有哪个货币会只升不降或者只降不升,这是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经历的过程。

  左小蕾说,在这个过程中应当警惕的是,不要把人民币完全当成一种投机性货币,而应当注重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支付、结算、储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紧紧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主导权,主动防范投机性货币扭曲市场价格带来的风险。

  在汇率“波动时代”,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呢?邓为民建议,外贸企业应当对外币资产配置比例进行合理调配,现在美元进入升值通道,可以适当增加美元持有比例;以欧元进行结算的企业,可拿到欧元后直接换成美元避险。

  理财专家提醒市民,由于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并没有逆转,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整体上仍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市民没有必要将人民币资产全换成美元。


浙江日报 经济·投资 00010 炒汇风潮会否兴起? 2012-01-06 2288623 2 2012年01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