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政治纵深·倡廉

权色交易,潇洒过后是悔恨——

“后院”失火,在劫难逃

  核心提示:

  “色腐”成为当今腐败分子的“流行病”之一,“外面彩旗飘飘,家中红旗不倒”,不少贪官曾为此引以自豪。然而,近年来,情妇反目举报、发妻一怒揭黑等贪官“后院”起火的事件不断出现,无疑让贪官方寸大乱、陷入窘境,这也给广大官员敲响了警钟——玩火必自焚。

  当无尽的爱,化为无限的恨时,肝肠寸断的后果可想而知。

  对于那些自以为情场得意的贪官来说,他们之前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将自己拉下马的,不是别人,竟然是自己的妻子或曾经海誓山盟的“红颜知己”。

发妻揭黑,副局长丢官帽

  爱之深,恨之切。

  对衢州市开化县国土局原副局长朱小红来说,意想不到的是,让他身败名裂的是同床共枕近20年的妻子。

  去年7月,网友“夕阳下的秋叶”多次在微博上发出“揭黑”帖,举报其丈夫朱小红包“二奶”。

  7月14日,发出第一条微博:“过段时间我将曝料国土贪官为情人购车购房,与第三方签订购房协议书等事项,气死人啦。”

  5天过去了,微博无人问津。

  7月20日,“夕阳下的秋叶”再次发微博:“我老公与有夫之妇通奸,两人已悄悄在外租房,并在市区用第三方名义购房,所用房款系赃款。你们想知道奸夫淫妇是谁吗?”

  然而,仍无人转发或评论。

  8月1日,一条微博终于引起社会关注:“下一个杀人犯会是我吗?我的老公,浙江省开化县国土局副局长朱小红经常在外嫖娼,并长期包养有夫之妇江某,为其购车购房……我每天都活得很痛苦,我常想,下一个杀人犯会是我吗?”

  后经证实,发微博的网友就是朱小红的妻子。

  很快,这条微博被网友转发和评论,既有网友对此深表同情,又有人希望有关部门好好查一查,给社会一个交代。

  8月15日,衢州市纪委表示,经初步调查,朱小红的行为涉嫌违纪。衢州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决定免去朱小红的开化县国土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职务,并对其立案调查。

  目前,此案还未最终水落石出,但是对朱小红的妻子来说,举报丈夫实属百般无奈。原本,夫妻也是非常恩爱的一对,并育有一个18岁的儿子。但从2008年起,她发现丈夫常常夜不归宿,还和江某有染。进而,发展到分居,儿子也被丈夫带走。

  于是,她只好抛去百年修得共枕眠的情缘,狠下心举报了丈夫。

临终一击,丈夫锒铛入狱

  美国有部风靡一时的电视连续剧叫《绝望主妇》,剧中女主角的生活看上去完美无缺,但她们都在用“幸福”粉饰自己早已混乱不堪的生活。

  在绍兴,同样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绝望主妇”。随着丈夫的出轨,她的婚姻生活彻底结束。最终,妻子在自己生命尽头之时,把丈夫及其情人“送”入监狱。

  故事的男主角——周国强,绍兴市房地产管理处原主任。

  时间回到2000年3月14日,这个被称为白色情人节的日子,注定成为周国强终身难忘的一天。

  在绍兴一家星级酒店,正当周国强与朋友把酒言欢之时,一身艳丽打扮的金建红,举着酒杯来到周国强面前。

  “周主任,绍兴的房子都是你管的,什么时候也管管咱们哦!”金建红略带娇媚的言语和含情脉脉的眼神,瞬间让周国强为之心动。酒桌上,两人相谈甚欢,互相留下联系方式。

  此后,周国强与金建红建立了长达10年的情人关系。

  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周国强享用了美色后,自然要有所付出。

  很快,在绍兴县柯桥轻纺城做小本生意的金建红,因为有了周国强这个靠山,当上了某纺织公司的董事长。公司还顺利获得外贸进出口经营权,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获利颇丰。

  金建红也是“不省油的灯”,她干脆与丈夫离婚,死死地勾住周国强。

  为了讨好情人,周国强利用各种手段,以权揽钱。

  有一次,金建红提出,要买一辆好点的汽车。周国强立即答应了。当周国强把情人的想法告知从事房产中介的小庄后,小庄很快就明白其中的含义。因为小庄知道,他的付出肯定会得到加倍回报。

  于是,小庄陪金建红来到杭州一家奔驰汽车店,并付了车款中的33万元。

  后来,确如小庄所料,周国强利用职务之便,为其提供房屋收购、交易等方面的内部消息,让他赚得不亦乐乎。此外,周国强为了讨情人欢心,还把黑手伸向其他领域,牟取利益。

  去年7月14日,周国强的病危妻子,以“绝望的主妇”之名,在绍兴当地论坛上揭发了丈夫的违法行为,并向当地纪委举报。

  最终,周国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8年零6个月、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金建红也面临8年牢狱生活。

底线崩溃,玩火必会自焚

  “时下,道德底线一再退让,传统的家庭观、婚恋观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网友“凌寒”如是评价道。

  “凌寒”认为,现在,有的官员将包“二奶”、有情人,当做必不可少的身份点缀,似乎莺莺燕燕围绕身边是一件“倍有面子”的事情;而一些女人或为权来,或为利往,双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一段孽缘就此展开,在他们眼里什么礼义廉耻、伦理共识都不复存在。

  殊不知“色字头上一把刀”,当各自的利益诉求得不到纾解之时,昨日风情万种的情人,转眼可能变成冷酷“杀手”。一段艳遇,很有可能是一把夺命飞刀,引领你走向犯罪的深渊。

  现行《婚姻法》修改起草专家小组负责人之一巫昌祯教授曾作过一项统计,被查处的贪官中95%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

  巫昌祯在调研中发现,包“二奶”、养情妇现象日益增多,形式上从隐蔽走向公开,主体不断扩大,已扩展到官员,造成了严重后果,特别是引发腐败和恶性刑事案件,有个别官商勾结和杀人灭口案就是由“包二奶”、养情妇引起的。

  正因包“二奶”现象有变本加厉之势,一些妻子不得不狠下心,不计“一日夫妻百日恩”,对丈夫进行举报。

  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兴良则认为,妻子举报丈夫,不仅给贪官包“二奶”进一步敲响警钟,提醒他们不要以为“你知她知,人家都不知”,而且也反映出,一些贪官的作风问题确需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陈兴良说,“德不厚者不可使民”,对于今天来说,可谓之“德不厚者不可为官”。作风是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情操的外在表现。

  最近,各级党委又重申,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这既是党的用人标准和用人导向,又给干部作风提出了严格要求。”有专家认为,有关部门不仅在干部任用时,要注重其作风,更重要的是,日常就要加强监督。

  专家提出,色情腐败的危害性不可小视,如果将贪官和情妇之间的关系看作权与色的交易,那么,如果要铲除这种畸形交易市场,减少倒在“石榴裙”下的官员,仅有对贪官这一“买方”的惩处还不够,对身为“卖方”的“石榴裙”供应链也必须发出明确的禁入警告。

  ■专家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个别领导干部公共伦理沦丧,折射出“不以包养情妇为耻、反以为荣”的官场文化,这种观念长期潜移默化,会给官员带来恶劣影响。更可怕的是,有的官员虽然包养情妇“路人皆知”,但仍然出现边腐败边升迁现象。这说明“私生活”纳入反腐视野目前仍无有效的操作方式,应在干部选拔标准上加以完善,包括刑法上也应制约。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倡廉 00018 “后院”失火,在劫难逃 2012-02-23 浙江日报2012-02-2300011;浙江日报2012-02-2300014;浙江日报2012-02-2300016;浙江日报2012-02-2300015;浙江日报2012-02-2300019;浙江日报2012-02-2300020;浙江日报2012-02-2300021 2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