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王澍获国际建筑大奖

省政府发信致贺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金晓依

  本报杭州2月28日讯 今天,普利兹克建筑奖暨凯悦基金会主席汤姆士·普利兹克在美国洛杉矶宣布:49岁的中国建筑师、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荣获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王澍成为中国获此殊荣的第一人,也是最年轻获奖者之一。省政府今天向中国美院发信致贺。

  贺信说,欣闻你院王澍教授荣获2012年普里兹克建筑学奖,这是中国美术学院的骄傲,也是浙江省的光荣。省政府特向你院和王澍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为促进建筑学发展和浙江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王澍1985年获得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本科学位,3年后从该校硕士研究生毕业,到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任教。1995年到同济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2000年回到中国美院继续任教。

  王澍是一位在中国本土培养起来的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他秉持“重建当代中国本土建筑艺术学”的学术理念,坚守建筑理想,是中国本土建筑运动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有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杭州南宋御街博物馆、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图书馆、宁波美术馆、宁波博物馆、五散房、钱江时代—垂直院宅、金华瓷屋茶室等。

  普利兹克奖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每年度授予一位作出杰出贡献的在世的建筑师,获奖者将获得10万美元奖金和一枚铜质勋章。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颁奖典礼将于5月25日在北京举行。

  (详见第13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王澍获国际建筑大奖 2012-02-29 2349494 2 2012年02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