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共享资源 壮大主业

云和小微企业抱团发展

  记者 颜伟杰 吴雅茗

  报道组 张钦伟

  本报讯 日前,云和县兴昌轴承有限公司的生产线突然遭遇技术故障。十几分钟后,“诚创”、“军达”、“天达”等位于周边的轴承公司负责人都赶到了“兴昌”,一起帮着想对策、出点子。

  轴承是云和县传统产业,全县有58家轴承企业,主打内外套圈、保持器和钢球这“四大件”。云和县委书记张建明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县里引导小微企业走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道路。县经济商务局组织帮助企业通过自律公约整合优势资源,共享技术、设备,共同出资培训员工,互通订单需求。

  “诚创轴承”是国内最先掌握“零缺陷精密轴承套圈”创新技术的轴承套圈企业之一,产品质量达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实施自律公约,诚创的技术总监柳希景帮另一家轴承企业“和一”改造了生产线编程。“大家有各自专注的细分市场,我们并不担心技术与其他企业分享。况且,云和轴承企业之间的配套性很强,通过技术交流,云和轴承的整体水平和市场话语权都可以提升。”柳希景说。

  其他轴承企业之间的协作也更紧密。曾以600万元从日本引进最新流水线的利隆精密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经过3年技术攻关研制出新设备后,慷慨地与同行们共享。

  “自律公约是一种小微企业相互约束、相互促进的良性合作机制。”云和县经济商务局有关人士说。

  当年的“散兵游勇”如今握指成拳,抱团发展。云和轴承企业沉下心来进行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涌现出“诚创套圈”、“兴昌钢球”、“华鹤保持器”等全国同行业“单打冠军”。去年,全县轴承行业产值增长超过50%,多家企业成为世界著名轴承公司SKF、NSK的供应商。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云和小微企业抱团发展 2012-03-01 2342664 2 2012年03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