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希腊弃欧元之权重比较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挑明的欧元危机正在进入一个微妙的时段,微妙的不仅是希腊与欧元的关系,而且还波及欧元危机本身,进而冲击欧元区与欧盟经济。

  希腊弃欧元的概率在上升,但发生的现实性很小,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发生。目前流行的推测是,如果希腊二次大选产生的新内阁废弃接受第二轮救助方案的硬条件,亦即紧缩公共预算,则欧元区和国际社会救助希腊的计划将会自动流产,希腊继续待在欧元区将失去意义。届时要么自己宣布退出,要么被欧元区国家逐出。这个推断听起来合情合理但做起来难上加难。希腊弃欧元的动向则多半是希腊民众情绪化的鼓噪而非谨慎的理智筹划,其发生的现实性在于这两种因素间的较量,具体说是法制化的理智盖过情绪化的倾向,还是相反?

  导致希腊选民情绪化的因素,是不断恶化的经济困局。经济困局同时在三个层面展开并加剧,且一层比一层更贴近普通民众的现实生活:第一个层面是总体经济的持续收缩。还在主权债务危机发生之前的2008年,希腊经济就已经开始收缩了,债务危机雪上加霜,到2011年连续收缩了四年,收缩幅度一年甚于一年,2011年收缩了6.9%,2012年一季度继续大幅度收缩。第二个层面是公共债务的持续恶化。2011年希腊名义GDP仅2151亿欧元,公共债务3556亿欧元,相当于经济总量的167%,比两年前希腊危机突发时还要高!2010年初的129%就已令世界震惊!而今的167%还不是拐点,即便按照乐观的预测,最高将达到173%以上。第三个层面是大众生活水平的急剧下降。失业与贫困化同步上升。恰恰是这些不断加剧的经济困局尤其是紧贴民众生活的第三个层面的困局的加剧,导致了希腊大部分民众失望情绪的上升,引出了目前的僵局。

  理智地来看,希腊真要退出欧元区短期内近乎不可能。这里的原因也是多层的,两个层面最为关键:一层是法律的。欧盟与欧元区基于多国协调一致的法律制度安排,在欧元区制度安排中只有进入机制而未有退出机制,因而在法律上是个空白。即便希腊真的要退出,也须走法律程序,而不能取单边行动。这里一个重要的背景在于,希腊要退出的仅是欧元区而非欧盟,作为欧盟一员,其自行其是的权力和能力都很有限。

  另一层是经济现实的。最无情的现实是,希腊弃欧元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不要说希腊退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亦即别的成员国倒下并被迫退出的可能性,单是其突然离去留下的债务窟窿,对于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经济也将是灾难性的。退一步讲,即便希腊多数民众赞成抛弃欧元,短期内也无法实施。原因很简单,无论欧盟还是希腊都尚未形成强有力的决策机制操作这件事。

  综合两方面的因素可以认为,希腊短期内无序弃欧元的概率并不高。如果说有可能的话,那只能是一种中长期制度化的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希腊弃欧元迄今虽然仅停留在动议层面,但其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迄今已经给欧盟经济以强烈的冲击。最大的影响无疑是全球经济界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进一步看淡,继而是国际投资者对欧元区投资的更加谨慎。可以预料的是,即便希腊二次选举选出一个支持欧盟救助方案的政府,接受欧盟救助方案,但因其搁置二次救助计划而产生的负面效应还将持续发酵,最大的负面效应是国际投资的减少,进而使其经济更大幅度的收缩。

  (作者为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希腊弃欧元之权重比较 2012-05-28 2459938 2 2012年05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