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吴斌畅谈价值观

平民英雄 百姓楷模

  本报记者 朱海兵 翁浩浩

  编者按:平民英雄,感天动地。6月4日,杭州长运集团驾驶员吴斌的英勇事迹,引发了来杭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们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老驾驶员,吴斌同志在危急时刻用生命履行了职责,为我们树立了坚守岗位、舍己救人的光辉榜样。

  职业素养令人敬佩

  省党代表、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朱佳龙:吴斌师傅有很强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始终把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体现出不平凡的职业美德。吴斌师傅的动作,没有任何做作,完全是下意识的,这不仅是勇气,更是素质,是一位职业司机在长期实际工作中潜移默化形成的素质。我们要学习他的敬业精神,时刻提醒自己要能担当,有责任心,把优秀的品质当作一种习惯来培养,把保持优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

  省党代表、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819路班组长陈霞娜:看了吴斌的事迹后,我很震惊,很感动,也很惋惜。我觉得,吴斌那种十分可贵的职业素养,是靠平时点点滴滴的行为习惯养成的。不然,他就不会在这种危急时刻,不仅把车停好,还想到提醒乘客注意安全。我是一名公交司机,与吴斌的工作内容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一车乘客的安全都掌握在我们的方向盘里,我们必须像吴斌一样,始终把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省党代表、湖州电力局吴兴供电分局吴克忠服务队成员吴克忠:这几天,我反复收看了吴斌师傅的事迹报道,感触特别多。吴斌师傅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他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对这份职业的真心热爱。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平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放弃自己的岗位职责,他不愧是一个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平民英雄。吴斌师傅的事迹,将激励我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努力做出更多、更好的业绩,来回报党和人民。

  危急关头责任如山

  省党代表、省女子监狱狱政支队支队长陆丹华:我在网上看了那段时长1分16秒的视频,很感动,眼泪止都止不住。今天上午到单位,下午到代表驻地报到,大家也都在谈论吴斌的事迹,都十分感慨。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司机,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表现出如此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足见他平时也是十分严格地要求自己,而这种依靠平时养成的职业素养,在最关键、最危险的时刻迸发最耀眼的光芒。吴斌的事迹也告诉我们,职业没有贵贱,只要我们牢固树立职业意识,时时刻刻把责任放在心头,每个人都能做出傲人的业绩,一样会受到社会的肯定与敬重。

  省党代表、慈溪市周巷镇小安村党总支书记李海锋:看到英雄司机吴斌的新闻报道,我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动了。他平时默默无闻,关键时刻坚守岗位的高贵品格让我们敬佩。一个人能够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一种不平凡。英雄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学习他在日常工作中的职业精神,学习他在关键时刻舍己救人的忘我精神。

  省党代表、湖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杨家埠派出所民警马长林:吴斌的事迹让我受到很大的震撼,若没有强大的意志力,不可能做出这样的壮举,他是我们的骄傲。他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对待自己的工作,对待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今后,我要以吴斌的英勇事迹激励自己,坚定信念,尽心尽责服务人民群众。

  学习楷模爱岗敬业

  省党代表、新昌中学校长王伟勇:在身体遭受严重打击的情况下,吴斌做出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动作,保护了车上乘客的安全。这充分体现了吴斌对他人生命的敬畏,对自己职业的崇高责任感。我认为,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虽然工作性质不同,岗位有差异,但对社会的贡献没有大小之分,对社会的责任没有轻重之别。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他人作贡献,做最优秀的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向吴斌学习敬业爱岗的精神,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真教育”。

  省党代表、浙江畅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驾驶员舒幼民:吴斌走了,作为他的同行,我感到十分惋惜和心痛。但同时,我为他感到骄傲。司机是一个平凡的职业,吴斌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意志战胜痛苦,把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体现出很高的思想素质和技术素养。眼下,我们迫切需要普及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先进的价值取向。作为他的同行,我应该学习他爱岗敬业的精神,把乘客的需求当成第一目标,真心对待,倾心服务。

  省党代表、玉环县龙溪乡湖北蕲春党建工作站副站长詹智:今天一大早,我从玉环乘车来杭州参加省党代会,一路上,乘客都在传颂吴斌的英勇事迹。作为一个驾驶员,面对“飞来的横祸”,在身受致命伤害的危急关头,他首先想到的是责任!想到的是24条生命!他的英勇事迹书写了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字!作为一名农民工党代表,我要以吴斌为榜样,不断鞭策自己,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努力为农民工鼓与呼。


浙江日报 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00006 平民英雄 百姓楷模 2012-06-05 2582645 2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