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大事件

希腊危机的浙商视角

  希腊弃欧元即便只是一种情绪化的鼓噪,其负面经济效应也将是现实而巨大的。

  负面效应所直接施加的,主要是两个信心和两种虚拟资产的价格。两个信心分别为消费者信心和投资者信心。这两个信心都在向“后危机”的最低点靠拢。两个虚拟资产的价格分别是汇率与利率,前者即欧元的汇率已经大幅度下挫,欧元走弱已成定局。后者主要是边缘国家与核心国家的长期国债利差的再次拉大。

  中国在希腊及整个欧元区的企业,无非以投资者、贸易者或两者兼具者的身份存在。面对风险,不同身份的企业所承受的风险不一。具体说,那些单纯从事对希腊及欧盟出口的贸易者,那些主要从事虚拟资产炒作的投资者,损失将在所难免。原因很简单,整个市场在收缩,虚拟资产的价格在猛跌。那些从事自欧元区出口或者将在希腊及欧元区的投资活动与出口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贸易者与投资者,有可能获得额外利益,单单欧元汇率下跌就足以刺激出口的活跃。而那些从事中欧双向贸易的企业,则将得失兼有。

  希腊弃欧元鼓噪引出的市场震荡也是两面的,有风险也有机会。就中国投资者与贸易者视点来看,最大的机会在于身份转换,由单纯的出口者变为双向贸易者,由片面的虚拟投资者变为直接投资与贸易有机结合的组织者与创新者。这方面,中国与希腊及多个欧盟边缘国家失衡的贸易关系,则可视为这种转换的一种空间。统计数据显示,仅在中、希双边贸易中,2011年进出口之比高达9∶1,这意味着中国贸易者有着向双向贸易转换的巨大空间。若能适时调整,顺势将在希腊等欧元区边缘国家的直接投资活动与中、欧双向贸易链接在一起,也将有助于转危为机。(作者为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1 希腊危机的浙商视角 2012-06-15 2550849 2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