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前程

浙财院
首次取消专业级差

  今年,浙江财经学院的招生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首次取消专业级差,实现专业平行志愿,这对于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取消专业级差,即是对进档考生的录取完全与省教育考试院“平行志愿”录取原则接轨,对进档的考生,学校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浙财院今年招生专业达40个,普通本科有两个招生批次:财政学、税务、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六个专业为本科第一批招生,其余专业为本科第二批招生;艺术设计、摄影专业列入艺术类第二批招生。

  新增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实行文理生兼招。该专业的学生具备“T”型知识结构,毕业生具有向国民经济管理相关领域拓展渗透的能力。新增的软件工程专业只招收理科生。侧重培养能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工作的,具有财经学科知识背景的复合型软件工程高级人才。

  据了解,该校40个本科专业中,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和经济学是国家特色专业,税务、财务管理、英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审计学和统计学是省级重点专业。

  一段大学学习之后,随着对自己的特长、所学专业和社会需求理解的逐渐加深,一些学生会有调整专业的需求。浙江财经学院把竞争激励机制和创新意识引入教学管理的全过程,改变高考专业定终身的现象,不断扩大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基本形成了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教师和学习进程的新学分制体系,一定条件下还可以自主选择专业。

  同时,该校的开放办学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学生可以选择到校外上课进行校际选修,学分互认;可以到校外的图书馆借书,开阔视野;甚至条件允许还可以校际转学。学校还与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57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开展留学生教育和2+2、3+1、3+1.5、4+1等模式的合作办学项目。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在校期间就申请到国外高校留学,攻读学士学位或双学位,甚至攻读硕士学位。


浙江日报 前程 00024 浙财院
首次取消专业级差
2012-06-19 2595054 2 2012年06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