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赵洪祝在杭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

进入临战状态 确保安全度汛

  本报杭州6月19日讯 (记者 金波) 自17日入梅以来,我省各地普降大雨。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考察浙东引水萧山枢纽工程、浦阳江西江塘并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主汛期已至,各地各部门要进入临战状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领导黄坤明、葛慧君、王新海、赵一德和省武警总队总队长陈进平等陪同检查。

  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的浙东引水萧山枢纽工程,是浙东引水的龙头工程和浙东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中的关键性工程,目前已基本具备通水条件。赵洪祝一行来到闸站,检查了工程度汛准备工作。浦阳江西江塘原为明清时期所建的老海塘,是萧绍平原的重要屏障。目前,西江塘已按百年一遇标准建成标准海塘。赵洪祝等登上堤坝,听取当地干部关于汛期保安全各项措施的介绍。赵洪祝说,今年刚入梅,全省就普降大雨,一些地方还出现了险情。这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防汛不可掉以轻心,要抓好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地区的海塘、江塘和水库等水利设施尤其要做好防范,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随后,赵洪祝等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听取了省防指办公室、省气象局、省海洋与渔业局、省国土资源厅和省安监局的汇报。他指出,防汛工作是我们的必修课、基本功。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防汛防台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扎实把各项工作往细处做、往深处做、往实处做,做好万全准备,付出百倍努力,取得实际成效。要坚持运用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机制,以“不死人、少伤人”为目标,以“强塘固房”工程建设为抓手,以防灾抗灾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把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作为防汛防台抗旱的关键来抓,确保在设防标准内重要江河干流堤防不决口、水库不垮坝、城市和重要县城不受淹,已发现的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不死人;确保主要河流重点河段、大中型水库、重点海塘、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防洪(潮)安全和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千方百计满足工农业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当前,重点要做好流域大洪水、强台风甚至是超强台风正面袭击的防御准备,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继续高度重视水利建设。

  赵洪祝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各级政府及防指要全面履行防汛防台抗旱职责,特别是防指指挥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掌握防汛防台基本业务知识。各部门、各单位的防汛责任人要密切注视汛情发展变化,及时安排好有关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做到统一指挥、分工负责、整体联动,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进入临战状态 确保安全度汛 2012-06-20 2604466 2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