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生态浙江

文章导航

绿色,嵌入瓜沥发展的底色

  绿色,嵌入   发展的底色

  文 张晨

  瓜沥,它从一个古老的集镇发展成为区域特色明显的中心城镇,并勾勒出富有现代化气息的小城市雏形。作为我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瓜沥正加快融入大杭州都市圈、杭州湾板块,进一步集聚东片地区和萧绍区域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而伴随着它一路走来的,还有以人为本的生态理念。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生态,无疑是一切美好生活的根基。融入大都市,生态先接轨。作为城乡一体化过程中的排头兵,瓜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落实措施、聚成合力,以“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新型城市化要求,引领着自身的晋级提升之路。当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的“三年行动”计划全面铺开,它围绕生态建设的各项专项行动也纷纷展开,绿色成为瓜沥梦想蓝图中的底色。

  环境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生态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就在不久前,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又明确提出,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实现全省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必须坚持生态立省方略,加快建设生态浙江。一直走在前列的瓜沥,在贯彻落实省委最新战略精神上,亦不甘落后,它将以更高的标准实施生态建设,力争在2013年前将全镇打造成为全国环境优美镇,让“生态、绿色、整洁、和谐”成为瓜沥城市气质的最美修饰。

生态建设,是小城镇向小城市迈进的必修课

  提及瓜沥,在它拥有的诸多荣誉中,“省级生态镇”的头衔,显得特别耀眼。这是荣耀更是责任。瓜沥镇党委政府始终重视生态建设对于城市发展的关键作用,牢固树立“环境就是资源,生态就是财富”的理念,把创建省级生态镇作为推动环境保护、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重大举措和重要载体,努力在“生态、绿色、整洁、和谐”上做文章,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发展生态经济。

  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也是生态建设的导向。近年来,瓜沥镇除编制生态镇、村创建规划外,还先后编制城镇及工业园区污水系统专项规划、机场二期安置点规划和4个村庄整治规划及5项旧城改造方案,规划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规划的刚性不断增强。完成了集镇污水近期、远期专项规划,为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实现生活污水纳管外排提供了科学依据, 实现与区东片大型污水处理厂联网排放。

  投入生态就是保障未来。瓜沥毫不吝啬对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大手笔推动。目前,累计投入生态产业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及环境整治工程、新农村建设等各项资金近11亿元。并出资两亿多元完成集镇区酿酒、印染、冶金等行业企业的搬迁,推进集镇区域截污纳管工程、污水泵站及26个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池建设,以及部分企业的清洁生产和高新化改造。同时投入1.2亿元对主要道路、绿化带的改造、扩建,并配套实行亮化、绿化工程;投入2000万元完善“户投、村收、镇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2010年8月,瓜沥以“最清洁城乡工程”和省“811”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卫生镇工程。以此为标志,瓜沥的生态环境又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发展生态经济,是增强瓜沥综合经济实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

  2011年,瓜沥实现工业总产值370.3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231亿元,年纳税超千万元企业19家,2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瓜沥这一区域经济体的日益强大和实力雄厚。工业一直是瓜沥发展的命脉,如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近年来,瓜沥镇坚持总量壮大和质量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并举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发挥了生态经济的优势,实现了生态经济的快速发展。

  对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瓜沥是坚决摒弃、杜绝引进,将污染源扼杀在“摇篮”里。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从2006年开始分年度实施了“污水处理”、“清洁生产”、“脱硫工作”等专项整治。在严格执行各项环保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瓜沥采取内培外引两种手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对传统企业,鼓励他们拉长产业链,向高附加值、低能耗的产业转变。像佳力科技,从过去的单一制造油泵向风力发电关键部件制造延伸,进军新能源产业;而航民集团,关停部分落后产业,大力发展了非织造布、首饰加工等新产业。在内培的同时,瓜沥也引进了中企光电、力源水电等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8家,省市级以上名牌产品累计达32个,其中1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

  当我们细数瓜沥在工业上取得的成就时,瓜沥的绿色农业也卓有成效,仿佛在提醒着我们,莫忘这里曾是萧绍平原、鱼米之乡。农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生态的循环,并随着现代化程度的提高,还可发展成休闲观光农业,这对于生态建设来说意义重大。目前,建成了大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有14个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

  现代服务业被誉为低碳经济的重要内容,而商贸发达的瓜沥无疑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现代化发展理念。去年全年实现第三产业总值12.5亿元,并顺利通过全省首批现代商贸示范镇验收。依托航坞山的自然风光和城镇南片丰富的水资源,加快推进“航坞听梵”景点和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做足做优做美“山上”、“水上”文章,着力打造萧山特色休闲度假胜地。

要让瓜沥的绿色越来越多,让生态镇的创建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

  “我们锻炼身体的地方越来越多了”,“春天的时候,这个小城里多了好些花的香味”……这是生活在瓜沥的老百姓在近年来对于整个环境美化的直观感受。品质宜居,是小城市培育建设的最后落脚点,也是生态建设的终极目标所在。为此,瓜沥镇始终把建设风格化、园林化、现代化城镇,提高城镇文化品位,实现人居环境优美和谐、配套设施功能齐全、生产生活方便舒适当作生态城镇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营造生态宜居环境,还原鱼米之乡的江南风情。

  近年来,总投资32亿元、涉及24只项目的组团中心镇建设“13668”工程顺利完成,围绕“提升老区、建设新区、发展港区、启动山区”战略,涵盖工业经济、商业住宅、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体制创新等6大类的小城市试点“百亿百项”工程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入城口改造等6个配套项目的实施,城镇综合功能和承载力进一步增强。青六线、生产湾、红旗河等一批道路和河道的综合整治,实施景观亮灯和绿化美化工程,背街小巷整治、“城中村”改造工作全面开展。交通、环境、土地等长期制约瓜沥发展的瓶颈得到有效破解,新区建设、旧城改造、村庄整治等重点工作联动推进,新增绿地近66万平方米。

  目前,瓜沥集镇区块截污纳管覆盖面扩大到4.5平方公里,主要污染物减量达标排放,生活污水接入集中污水管网。全镇生活垃圾均采用村收集、镇统一外运处理的方法,建成了垃圾中转站及各村的生活垃圾收集箱,部分村、社区实现生活垃圾袋装化。全镇生活垃圾及河道实现专业队伍保洁处理,通过近几年的整治,环境乱象明显少了,白色污染基本消除,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

  今年4月份,伴随着小城市试点建设坚实的脚步,瓜沥将目光瞄准了国家级生态镇的创建,一场新的“环境升级战”又将打响。瓜沥镇自2010年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生态镇以来,环境保护机构健全、创建基础工作扎实、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到位、环境整治状况良好、环境保护社会氛围浓烈。而这一切,仅仅只是瓜沥生态之旅的开始。这为国家级荣誉拼搏的背后,是它脚踏实地的务实和铁腕之治的魄力。多年以来,瓜沥人期待着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绿色之梦正逐渐照进现实。


浙江日报 生态浙江 00012 绿色,嵌入瓜沥发展的底色 2012-06-30 浙江日报2012-06-3000007;浙江日报2012-06-3000009;浙江日报2012-06-3000011;浙江日报2012-06-3000013;浙江日报2012-06-3000014;浙江日报2012-06-3000018 2 2012年06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