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搭建创新平台 发展优势产业

庆元拥抱高速时代

  记者 吴雅茗 于洪海 县委报道组 范正民

  本报讯 日前,庆元西部竹口工业园内,一座长40米、宽14米,横跨于龙庆高速的天桥主体工程全面贯通。该标段项目部总工程师宋旭辉正带领工人们对路面进行平整。“龙庆高速是庆元人民的致富路,我们要加班加点抢进度,路基工程已完成97.4%。”宋旭辉说。

  龙庆高速明年上半年建成后,庆元到杭州将缩短到4个多小时,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说,“更重要的还是心理距离的缩短,加上衢宁铁路、庆寿一级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也正在谋划实施。这些大动脉的建成,将使庆元真正成为长三角和海西区的大通道和重要节点。”

  眼下,庆元轰轰烈烈开展“迎接高速时代,你准备好了吗?”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全力集中推进项目建设,搭建一个个产业平台。

  在龙庆高速将穿镇而过的竹口镇,这里不仅设立了台湾农民精品创业园区,还立足 “中国铅笔生产基地”的优势,建设铅笔低碳示范专业园区。目前,4家铅笔企业正忙着扩大生产规模。龙头企业浙江九灵笔刷有限公司今年投资5000万元,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8幢单体建筑物已建成,新厂已边装修边投入生产。

  为了让更多企业在高速、高铁时代到来之际落地生根,庆元加紧开发建设屏都综合新区。目前,该区块一期开发项目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龙庆高速将让庆元的生态优势进一步发挥。庆元是全省第三大毛竹生产基地,竹制品加工成为庆元的重点布局产业。菊水工业园区、五都工业区集中了庆元8家竹制品龙头企业。在浙江鑫光工贸有限公司,企业总经理沈绍光对记者说,高速公路一通,公司的产品能快速输送到各大城市、港口。企业今年将在各大中城市开竹制品生活馆、进军办公用品市场等。

  大规模原生态农产品基地正在兴起。在东部举水乡落岭洋,投资4.3亿元打造的高山蔬菜基地里,技术员叶永礼这两个月来都在忙于指导乡亲们培育蔬菜苗,大棚、滴灌、道路、水渠、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也在建设中。“等明年高速开通,我们的原生态高山蔬菜当天就能输送到江浙沪餐桌上。”叶永礼十分向往。

  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带来的辐射效应,庆元打出了“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旅游品牌。今年4月,百山祖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试营业,景区负责人姚德飞介绍,试运营3个月来,接待人数接近两万人,营业收入50余万元。此外,象山宝塔佛教文化区、状元文化区等一系列养生养老景点和基地的前期工作也已展开。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庆元拥抱高速时代 2012-07-16 2632845 2 2012年07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