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历程及启示

  龙新民

  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从最初的艺术表演团体改革开始,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前后历经近30年,大体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前四个阶段大致是:一、80年代文化体制改革的起步;二、90年代文化体制改革在探索中不断前进;三、十六大之后文化体制改革由试点向面上逐步推开;四、十七大之后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纵深拓展。经过这几个阶段的努力,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丰硕的成果。表现在: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培育了一大批新型文化市场主体,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和效益大大提升;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市场更加活跃,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推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走出国门,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十一五”时期,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速,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1052亿元。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第三大电影生产国,新闻出版业的总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第五个阶段就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会议通过的《决定》,深刻阐述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方针,提出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这是我们党指导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献,在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启示,主要有六点:一是必须坚持文化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二是必须明确文化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三是必须抓住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重点;四是必须激发文化体制改革的内在活力;五是必须完善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六是必须强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组织领导。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

  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历程及启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历程及启示 2012-08-17 浙江日报2012-08-1700013;浙江日报2012-08-1700010 2 2012年08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