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美国魅影影响日对华政策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刘卫东

  近来日本表现出明显的对华进攻态势:积极追随美国插手中国南海事务,主动与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建立旨在围堵中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中菲黄岩岛争端正酣之际赠予菲律宾12艘巡逻艇,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挑衅,在国防文件中明确强调对华所谓“军事威胁”的担心,并与美国进行“夺回西南诸岛”的军事演习……与日本民主党上台初期的中日蜜月期相比,当前的中日关系完全走向了反面,其中的张力甚至超过了自民党执政时期。

  当前中日之间的矛盾看似难以调和。围绕着钓鱼岛问题的领土争端,围绕着东海划界问题的资源争夺,在南海问题上逐步升级的较量,以及在包括中国稀土出口、日本在华投资等经贸问题上的冲突,使得中日之间的矛盾呈现出不断深化的特征。比较而言,小泉时期中日的历史认识冲突主要体现在面子问题上,而现在历史问题暂时退出了舞台,中日矛盾转向了更为核心的利益冲突领域,预示着未来的中日关系难以平静。

  显然,在日本对华变得咄咄逼人的背后,无时不闪现着美国的影子。作为对中日最有影响但利益需求又截然不同的国家,美国始终在发挥着域外平衡者、仲裁者和主导者的作用。对美国来说,中日各自的价值不同。随着中国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美国解决国际问题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配合,但这同时也加剧了美国对华的担忧;日本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在逐步下降,这迫使其更为依附美国,也不得不更为积极地讨好配合美国。因此在需要解决国际难题时,美国就找中国;当需要制衡中国时,美国就去找日本,通过调整对中日各自的距离,美国调控着东亚安全格局。

  日本对华强硬也有其自身的考虑。东亚历史上从无两强争锋的局面出现,中国的崛起让日本难以适应,但日本又缺乏与中国正面对抗的实力,只好借助于积极充当美国的马前卒来讨得美国的欢心,这一方面可以借助美国的支持来与中国对抗,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提高自身在美日同盟中的价值来增强对美讨价还价的能力。同时,日本国内民意也为其对华强硬提供了支撑,撞船事件发生后,日本对华好感度一落千丈且长期徘徊于低谷,这也赋予了日本政府对华强硬的底气。

  不过日本的挑衅也是有限度的,一方面经济利益是其国家生存的核心,日本无法承受中日真正交恶带来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美日矛盾最终也会迫使日本选择一条接近中间的道路,中美日三边关系保持一种基本的平衡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所以对于日本的挑衅也需辩证看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美国魅影影响日对华政策 2012-08-18 2677547 2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