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不合时宜

马英九欲检讨相关政策

  据新华社台北8月17日电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近日接连表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是在1992年时所订立,迄今没有太多更动,确实需要配合现在时空环境全盘翻修。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8月14日,马英九在以中国国民党主席身份参加党内高层会议“中山会报”时说,他已指示当局两岸事务、教育和卫生事务主管部门通盘检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这几个部门已着手检讨,并就进展情况进行过两次汇报。

  8月16日,马英九在接见台湾工业总会代表时又表示,同意业者的看法,将会针对现有两岸政策及法规部分重新检讨,针对各界有共识的部分进行调整。在台湾社会形成共识的情况下,也应该继续放宽陆资赴台,并依照两岸签订的投保协议予以保障,以提高陆资赴台意愿。

  马英九说,陆生赴台、大陆配偶等有关政策都应检讨。“陆生来台打工,是否有必要限制?如果陆生当研究助理,算不算打工?如果限制当研究助理,这对吸收好人才、学生,是否有影响?如果不符合情理,也应该作一些改变。”

  “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全称为《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公布于1992年7月,是台湾当局为规范两岸间经济、贸易、文化等往来并处理衍生之法律事件所制定的法令。2003年10月,台湾当局曾对条例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但仍保留诸多不合时宜的限制性规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马英九欲检讨相关政策 2012-08-18 2687569 2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