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经济·中小企业之窗

衢州农发行投放2亿多元

企业收购夏粮资金不用愁

  严慧 钟斌

  今年衢州市水稻播种面积为52万亩,水稻总产达2亿公斤左右,商品量约1亿公斤,该市计划收购夏粮7500万公斤。

  据统计,截至8月30日,农发行衢州市分行已投放夏粮收购资金2.12亿元。其中,发放中央储备粮轮换贷款4200万元,发放省级储备粮贷款1.4亿元,发放市县储备粮轮换贷款3000万元,支持企业收购早籼稻5万吨。

  “今年的三等早籼稻收购价格为1.20元/斤,一下子比去年提高了8分钱,同样的田地,我能比去年多卖2000元钱呢!”日前,在衢州市常山县中心粮库,售粮农民蔡仁陆一边点着刚刚结算的售粮款,一边兴奋地对笔者说。

  38岁的蔡仁陆是常山县球川镇馒头山村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全家3口人,共有土地32亩。今年,蔡仁陆家种了32亩早籼稻,由于风调雨顺,他家的早籼稻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到350公斤。

  同样,在衢江区粮食收储公司,面对热闹的夏粮收购情景,总经理郑汶说:“我们实行预约售粮,在方便农民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收购网点的售粮效率,保证了粮农余粮早入库、早兑现。”

  “这可多亏了你们粮食收储公司,让售粮农民绽放笑颜!”笔者由衷地感慨。“我们之所以能够确保不给农民‘打白条’,关键还是有了农发行的资金作后盾。否则没有钱,谁肯来我们这儿卖粮?”谈起早籼稻收购,郑汶毫不掩饰地表示。

  前来督导检查早籼稻收购工作的农发行衢州市分行行长徐宇灿说:“支持夏粮收购,是我们农业政策性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确保多收粮、收好粮,我们周密部署、及早行动,并备足了2.3亿元夏粮收购资金,真正做到了‘钱等粮’,从而确保辖内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浙江日报 经济·中小企业之窗 00012 企业收购夏粮资金不用愁 2012-09-07 2710929 2 2012年09月07日 星期五